​​      小短腿从出生开始,每一个阶段所表现出的特征和需要注意的地方很多,特别对于想要养柯基的小伙伴们,整理出一份简单实用的柯基各个成长阶段事项,可以看看,欢迎指点改正。



4-10天断尾或不断尾,柯基断尾一般在睁眼之前,痛感不明显且伤口容易愈合。
12-18天睁眼,晚于20天还未睁眼的就要人工帮助了。
20-30天是很重要的阶段,幼犬听力视力发育,开始学会走路,乳牙生长。
30-45天,狗狗断奶,开始驱虫,母乳在幼犬体内的抗体在45天后明显降低,所有要在此期间给狗狗注射第一针疫苗。
45-60天,睡眠逐渐减少,开始相互学习和玩耍。



2-3个月,大部分柯基在此期间立耳,也是在此期间狗狗要开始社会化。3个月狗狗可能已经到了新家生活,要经常带出去做社会化训练,让它熟悉周围的环境。
4-7个月是柯基的换牙阶段,小部分柯基不到四个月便开始换牙,在此期间要多给磨牙零食和玩具以及补钙。
4-12个月,开始换牙也标志着柯基要进入尴尬期了,由于身体快速生成而变得难看,很多人认为尴尬期到八九个月基本结束,个人认为柯基的尴尬期会持续到1岁甚至更长。九个月以后可以换成犬粮。



1-2岁,柯基的体型大致不再有变化,但1岁到2岁是柯基重要的塑形阶段,身体各部分开始变得圆润协调,脑袋嘴巴也由尖逐渐变宽。
2-7岁是柯基的成年期,我们称之为繁育期。对于家养的柯基,母犬可以在两岁左右进行绝育(最早可以6个月),以避免生殖疾病的发生,而公犬绝育要尽早进行,因为性成熟后公犬会因性激素刺激而性格改变,特别是遇到发情母犬,会变得不安,甚至有攻击行为。
8-10岁,柯基已步入老年,如果饲养的好可能特征并不明显(肥胖犬老龄化明显),母犬还会发情,公犬还有配种能力,但是它们机体老化,身体各机能减退, 再繁殖会很难恢复,危险性也更高。而且这期间是各种疫病的高发期,糖尿病,高血压,肿瘤,肾衰,关节病等等,我们要花更多的心思观察它们照顾它们。



柯基10岁以后便会出现明显的老龄犬特征,牙齿脱落,视力退化,反应迟钝,毛色灰白,行动缓慢等等。它们可能不会再跟你热情的互动,对于你的呼唤可能也爱 理不理,但请不要嫌弃它们,它们只是老了,但心里最牵挂的仍然是你。它们已经为你奉献了所有,请一定要细心耐心的照顾它们,让它们安度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