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昨日立冬,实在是太冷了。躺在床上超过十二个小时了,伸展的时候,觉得被子短了一点,身上的气味越来越旧,我知道我完了。在这种时刻,我会想起在青山南路78号的日子。

    那里的冬天更冷,但是好像也不是特别漫长,大家都很忙,忙着取暖忙着工作。租住的房子有个对空的铁走廊,总是很容易就灌进大把的风。吹风机提供着屋子的大部分热力与全部干燥,毕竟早起时潮湿的盖毯与衣服和湿漉漉的头发也不便用空调吹干。我会挂念安排的满满的早起的早晨,从烧水到吹干潮湿的感毯,整理好沙发上堆放的衣服,洗漱道别再上班;红绿灯可以再慢点,公交也可以启动再慢点,我记性太差了太快了我会记不住那个时候的场景。最糟糕的是很长一段时间没有热水,冬天要从一个房间到楼上几层的另一个房间。住的地方太老旧了,听说十年前是个服装厂,我租住的那一年也是它继续工作的最后一年,也算是赶上了趟吧。在房东提供的热水间,我得计算预充的电力支持每几天洗一次澡,洗一次澡又需要消耗多少度电,那段时候我的此类基础运算真的很不错,不过要算的东西除了这些就是自己的工资。

    虽然是冬天,但是夜晚总是很快。要是不预先买完菜,等吃完饭洗漱完可能就十点半了。电磁炉给我一种安全感但无奈火实在太小了,土豆丝总是细细的切成丝然后又半生不熟地在底部糊锅,花了大力气也不见得能吃,折腾下来菜也容易凉了,导致后来时不时要准备一道西红柿炒鸡蛋,凉热皆可。

    不断地想办法,让日子还凑合过着,像什么呢,像两人春日赏湖,你摇着扇我划着桨,突然哐啷一声船漏了,又落起了淅淅沥沥的阴雨,你边堵边往外舀水,我用衣服盖在我们的头上一边划桨,要是还有一只手还得戏会水,就是船再漏点好像也没什么大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