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醉美文山!不止神草三七居深山,还有百味珍馐等你尝!关注“文山百味”看文山民族风情,品文山百味珍馐

01.五彩虾仁粥

食材准备:

大米 1杯、虾仁 12个、杂蔬 80克、香菇 3朵、盐 少许、水 适量

做法步骤:

1.虾仁挑出虾线,香菇切成丁。

2.大米淘洗,浸泡半小时,然后将大米倒入内胆中,倒入适量水。电饭煲上电,选择熬粥功能。

3.粥煮到还剩20分钟时,加入香菇丁,继续煮。煮到还剩10分钟时,加入虾仁和杂蔬,继续煮。

4.熬粥程序结束,加入少许盐调味即可。

02.香菇鸡肉肉蔬菜粥

食材配比:

大米 250g、鸡肉 500g、香菇 250g、小葱 50g、姜丝 30g、盐 10g、糖 5g、鸡粉 5g、胡椒粉 2g、料酒 3g、水淀粉 3g、玉米粒适量;

做法步骤:

1.大米洗干净,加适量的水浸泡十分钟。姜去皮切成细丝。香菇洗净后切片。小葱切碎。

2.鸡胸先切片,再切成丝,放入少许料酒,盐,胡椒粉,鸡粉,水淀粉腌制。

3.大米泡好后放入锅中,加入姜丝,水大火煮开转中小火煮制粥粘稠后下入腌制好的鸡肉丝,香菇片,玉米粒,调入盐,少许糖提鲜,鸡粉.,煮制鸡肉成熟后关火下入小葱碎即可。

03.皮蛋瘦肉粥

食材准备:

大米 半杯、皮蛋 1个、瘦肉 80克、葱 2根、姜丝 少许、盐 适量、油适量、料酒 适量;

做法步骤:

1.大米淘洗后加少许盐油拌匀腌10分钟;

2.锅中加水3碗烧开,倒入大米煮粥,约30分钟,煮的过程中要间或搅拌一下以免糊底也更好出米油;

3.瘦肉切丝,加适量盐、油、料酒拌匀腌10分钟;皮蛋切小丁;葱切碎;

4.粥煮至差不多到需要的稠度时,加入皮蛋、瘦肉丝、姜丝和大半的葱花,再煮10分钟;

5.最后稠度合适时加盐调味即可。喝时再洒点葱花~~~

04.鲜虾蔬菜粥

食材准备:

大米 300g、鲜虾 8只、姜 一小块、小白菜 5颗、小葱 一颗、白胡椒粉 1/2小勺、盐 2小勺、水 2100ml;

做法步骤:

1.大米洗净后放入电压力锅内胆,倒入水,米和水的比例1:7左右。开启电压力锅煮粥功能,时间半小时,压力30,口感标准,启动。

2.虾洗净去掉虾须虾枪,拽出虾线,姜切丝,葱切葱花

3.小白菜洗净切段,然后用水焯一下捞出备用

3.米煮好后,高压锅自行散气完毕,然后把虾,姜丝放入粥里,开启“收汁提味”键,开着锅盖继续熬煮10分钟( 如果你的压力锅没有开盖熬煮的功能,那就把以上食材放入锅后盖盖继续五分钟),至时间到压力锅自行散气开盖即可。

4.到点后关闭电源,放入小白菜和小葱,酌情加盐和白胡椒粉调味即可。

05.火腿青菜粥

食材准备:

大米 170g、姜末 2g、火腿 60g、菜末 120g;

做法步骤:

1.芥菜叶洗干净切成末,火腿切成小丁

2.大米淘洗干净后加入1000克左右的清水,倒入火腿开始熬粥

3.锅中倒入少许油,倒入菜末和姜末,将菜末翻炒片刻断生即可

4.然后将炒好的菜末倒入白米粥中搅匀就搞定啦。

06.红薯火腿青菜粥

食材准备:

大米 一小碗、红薯 半个、火腿肠 1根、青菜 适量、盐 适量、鸡粉 适量、水 适量;

做法步骤:

1.大米洗净,倒入电饭煲内,加适量水,插电开始煮

2.红薯,火腿肠切丁,青菜切丝备用,煮十分钟左右倒入红薯丁,煮到二十五钟左右的时候把火腿肠丁和青菜倒下去

3.半小时后起锅,加入适量的盐和鸡粉调味,出锅装碗即可

07.山药猪肝西芹粥

食材准备:

大米 150克、山药 100克、猪肝 50克、杏鲍菇 50克、西芹 2根、盐 少许、生抽 少许、味精 少许、胡椒粉 少许、葱 少许、生粉 少许、生姜末 少许、橄榄油 2汤匙;

做法步骤:

1.猪肝洗净切片,放入大点的容器继续慢慢冲洗,用手轻轻淘,尽量使血水全部漂净,再在清水中浸泡15分钟,再冲洗干净,捞起沥干,依次加入盐;生抽;生姜末;葱;胡椒粉;味精;生粉拌匀腌制待用。

2.山药洗净,刨皮,切片;西芹切丁;杏鲍菇切片。

3.大米淘净,按平时熬粥的比例加水烧开后,关小火慢熬。至米开花,加入山药、杏鲍菇继续熬煮至米粥浓稠,山药绵软。加盐调味。

4.加2汤匙橄榄油调匀。橄榄油营养丰富,清淡,色靓,并有种独特的清香,极适宜加在粥中食用。

5.一片一片地快速把猪肝浸入调好味的米粥中,(注意不要搅动,否则会洗掉猪肝上的生粉包浆,使之变老!)最后放西芹丁,顺着一个方向搅匀,关火。盖上锅盖闷五分钟就好了。

我是文小七,这期的【文山百味】到此结束,如果喜欢我们的分享,欢迎分享给身边的朋友。明天早上5点半,我依然在这里准时与你分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