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期,舞林君给大家讲解了中国舞基本功方面的动作,正如上次所说中国舞基本功无外乎就是头、肩、手、手臂、脚、腿部的运动。

今天,就来为大家讲解中国舞基本功最后一个方面——脚与腿部动作的详解

脚部动作

动作一:脚步环动

 

脚经过绷脚到摆再到勾的过程做圆周运动。

完整的脚步环动有往外环动,也有往里环动。

动作二:勾绷


脚的脚趾和脚踝做一个曲伸运动。

这里要注意的是,勾脚是朝脚后跟往外用力蹬开,脚指头用力往回勾。绷脚是脚指头要往回抓,形成一个弧度。

动作三:立落半脚掌


脚部在趾头为立点,脚踝做曲伸的运动,往上拎起来的时候,脚后跟一定要往前推,不要往后倒。落的时候,脚后跟尽量往里夹,再慢慢往下落。

动作四:压半脚掌


在立脚掌的基础上,脚后跟向下压,头顶向上撑,肩膀向下垂的一个运动过程。

动作五:碾动

以脚掌为轴心,脚跟被动地跟随你的身体做向外的转动运动。

腿部动作

动作一:吸腿

动腿沿主力腿做由直到曲、由下至上的运动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要求一定要沿着主力腿直上直下。吸腿的高度在大概膝关节的位置。

动作二:摆腿

在踢腿的基础上,以踢腿的方式腿由前至后或由后至前进行的连续摆动动作。

动作三:抬腿

腿在前点步、旁点步、后点步的基础上向上伸直,膝盖往上抬的一个运动过程。

动作四:弹腿

在吸腿的基础上,快速向前弹出、收回伸直、弯曲的一个交替过程。

动作五:撩腿

在吸掖腿的过程中,由膝盖弯曲到伸直的连续性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一定是连贯的,且抬起腿的高度是90度,不要过高或过低。

动作六:环动


前腿、旁腿、后腿的基础上,由前至后、由后至前地去做转换运动,在这个过程中,分为半环动(由前至旁)和全环动(由前经过旁再到后)

动作七:踢腿

动力腿经过擦地,由地面到空中,做快速且有力的直起直落的运动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分为勾脚踢腿、绷脚踢腿以及前、旁、后三个不同方向。

动作八:悠腿

在踢腿的基础上,做由前至后、由前至旁、由后至前的运动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腿部做连续性地摆动。


你还想学习哪些中国舞基本功呢?

可以加微信:danse616帮你找找哦

微博这边可能回复不及时

直接微信找教程吧,随时随地,想学就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