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与父母沟通的唯一渠道是情绪,正常情况下,只要哭声传进父母耳中,几乎所有需求皆可满足。

当孩子进入童年,依然会试图通过情绪崩溃达成目的,比如想要得到什么东西时,只要哭闹,长辈就有可能帮ta获取。

再长大一些,大多数孩子开始“懂事”,可这种行为模式真的就不再延续了吗?

我见过一些成年人(比如我),在面对棘手的问题时(尤其是利益冲突),第一反应不是冷静思考,而是继续试图通过情绪崩溃来解决问题。成年人情绪崩溃的表现不一定是声嘶力竭的哭喊,而是更多转化为愤怒、懊恼。这种做法非但不能真正解决问题,反而容易伤害亲近的人,他们是最易受我们的情绪影响的人。

写到这里突然感觉这些想法似曾相识,想起是武志红老师在《巨婴国》里提到的。当年看书时走马观花,如今却感触颇深。或许真正的成熟,是从控制情绪开始的。

生命中有许多彩蛋,那些不确定性中的些许美好,支撑起生的希望。然而也有很多陷阱,阻碍我们顺利前行。对我来说情绪这一项是几乎绕不开的大坑,掉进去时,想办法尽早爬出来才对。

呵,彩蛋+陷阱的组合,听起来像闯关游戏,那就施展才华,尽情闯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