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氧运动,想必大家对这个词一定不陌生,很多人的健身之旅都是从有氧运动开始的。

但是运动了这么久的你,对有氧运动真的很了解吗?

有氧运动简单科普题

有氧运动是指人体在氧气充分供应的情况下所进行的体育锻炼,即在运动过程中,人体吸入的氧气与需求相等,达到生理上的平衡状态。

简单来说,有氧运动是指强度低且富韵律性的运动,其运动时间较长,约30分钟或以上,运动强度在中等或中上的程度。

所以,快走、慢跑、长距离慢速游泳、慢骑自行车等都算有氧运动。

有氧运动的好处题

  1. 改善心肺功能

增强耐力改善体形预防很多心脑血管疾病

总之,有氧运动是一项所有人都适合的全民运动。

有氧运动的四要素题

1、必须全身运动或者大肌群参与

减肥是全身的,不存在局部减肥,我们只可以说对某个部位进行强化性训练或者针对性的训练。

比如你做仰卧起做,目的是为了减肚子,通常做3组,每组15-20次。其实这样做腹肌得到了一定的锻炼,但是对减肚子没有起到太大的帮助。

2、呼吸率达到一定程度身体直观规律呼吸到气喘吁吁不等

一般情况下,呼吸频率和心率紧密相关。

无论哪种运动,过高的呼吸频率和过低的呼吸频率都不能称之为有氧运动,如散步等运动只能称之为轻有氧运动,减脂效果并不好。

如果你做完某项运动时呼吸过于轻松,很显然并不属于有氧运动,而且脂肪分解参与供能的占比是非常低的。

3、心率达到一定强度,最好在最大心率的60%-80%之间

漫步、快走、慢跑的呼吸率和心率很显然不在一个程度上,所以在跑步机或者平地走30分钟和跑30分钟的锻炼效果是不一样的。

当然过高的心率也是不可取的,比如说心率过高的运动往往是乳酸供能,甚至磷酸供能,超出了有氧的范围,更常见于力量训练和爆发力训练。

4、持续运动一段时间,15-20分钟甚至更久,理论上没有上线

有氧运动的时长并没有一定的标准,有人说15分钟,有人说30分钟,本质上来讲,脂肪分解参与供能占据主导就可以称之为有氧运动,每次的时间点都不是绝对相同的。

但可以肯定的是,有氧运动的持续时间肯定是力量训练的数倍,并且持续时间越长,脂肪分解供能占比越高。

不同人群如何进行有氧运动题

1.初级健身者

如果你从来没有运动过,或者很长时间没有运动了,就需要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首先要进行的就是加强心肺功能和改善体态。

不能一上来就做强度很大的运动,可以从低强度的运动做起。

热身:5-10分钟,身体变暖,微微出汗即可

频率:每周2-3次

时间:每次20-30分钟

强度:每小时2-3千米,或心率达到并保持120次一分钟

运动推荐:快走、慢跑

2.中级健身者

当你慢慢养成健身的习惯,就可以逐渐增加健身的频率、时间、强度和种类了。

这时候可选择的运动形式也会开始增多,一些略微有强度的运动也可以尝试进行。

热身:5-10分钟,身体变暖,微微出汗即可

频率:每周3-4次

时间:每次30-40分钟

强度:心率达到并保持70%最大心率

运动推荐:划船机、游泳

3.高级健身者

当你是一个规律健身者时,你已经非常习惯运动,并且把健身融入到你的生活中,跑步什么的简单运动已经不足以让你的身体兴奋起来了。

在这种时候你需要开始大强度的运动来刺激身体。

热身:5-10分钟,身体变暖,微微出汗即可

频率:每周3-4次

时间:每次30-50分钟

强度:心率达到并保持75%-85%最大心率

种类:自由搏击、Tabata训练

有氧运动虽然简单,但也需要认真研究,科学锻炼。

从今天开始,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和训练进度,进行正确的有氧运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