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的魅力不仅在于人不仅可以用语言进行交流,还可以用语言进行沟通,是人类交往和沟通的最重要的手段。学龄前的孩子虽然学会了语言,但许多孩子还没有学会熟练地运用语言,特别是没有学会用语言进行沟通。有语言沟通障碍的孩子,会表现出两个极端:过于内向型和对外攻击型。

人类从野蛮人过渡到文明人,最明显的标志,就是学会用语言进行沟通。最早的人类为了争夺水源、居住地等用的通常是暴力的沟通方法,胜者为王败者寇,这就是最原始的沟通方法。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产生了丰富的语言,让人们除了暴力之外有了更有效的沟通工具——语言,特别是当双方实力相当的时候,那么争夺水源食物等就从暴力转向了协商,所以用语言作为沟通的手段,是人类文明过步的结果。

语言的能力是后天习得的,学龄前儿童的语言运用,最接近人类原始的状态。小朋友们在运用语言进行沟通的时候,不会考虑语言环境、语言暗示、语气的不同运用等等人类进步所产生的,同一句话在不同语境中所产生的不同意思,这些语言的复杂状态。社交活动中,他们所运用的语言,就是语言所产生之初的最原始的意思,需要达到的目的也只有一个——沟通。

那些不怕生,自来熟的孩子,是非常让人羡慕的。这些孩子之所以在各种场合都游刃有余,是因为他们掌握了语言最基本的功能,碰到问题,与人交往,会较好地运用语言进行沟通,会把自己的想法和要求用语言表达的方法说出来,他们领悟了语言的作用,享受着语言沟通的魅力。

可也有一部分孩子不一样,比如说内向的孩子。这些孩子一般比较敏感、聪明,或者是在语言学习的过程中受到过责备,或者是因为思考的速度超越语言表达的速度,这些原因让他们不善于表达,遇到问题往往采取躲避的方法,造成了内向的性格。内向并不是缺点,但是当孩子因为内向而不愿与人沟通的时候,父母、老师、长辈还是要引导并鼓励孩子把自己的需求用语言表达出来的。因为只有把想说的说出来,内心才会变得简单而快乐,心身才能健康成长。

多年的幼教生涯,也让我对这些孩子特别上心,对这样的孩子,教师需要多关心多引导,积极给孩子创造说话和表达的机会。比如说借用某个班的东西,让这个小朋友去还,并且告诉他怎么说。老师分配的任务,小朋友都是非常积极踊跃的,领到任务的小朋友,也会在欢乐的基础上顺利的完成任务。老师发现某些小朋友碰到困难的时候,可以主动问下小朋友,让小朋友把需求告诉老师,让小朋友享受到用语言进行沟通,并解决问题的快乐。

相比于内向的小朋友,另一类小朋友更容易被老师和家长忽视,那就是具有攻击性的小朋友。大部分会打人的小朋友,就是因为他们没有学会用语言进行沟通,所以,碰到问题,他们不是说,而是动手。想要其他小朋友手上的玩具——抢,想要引起老师的注意——打人。在他们的脑海里,沟通只有一种手段——暴力,人类最原始的沟通手段。

每个班里,都会有一两个这样的孩子。这样的孩子,小班入学以后,我一般会把他们控制在随手可及的范围之内。每当小朋友想伸手打人的时候,我就会及时制止。对这样的小朋友,一般的老师都会责问:“你又要动手打人啦!”实践中我发现,如果采取这样的办法,这些小朋友并不会改,仍然我行我素。后来我改变了方法,先问他们:“你是不是想玩他手中的玩具?”然后教他们解决问题的方法:你可以这样说:“可不可以把你的玩具给我玩一下?”

先问明小朋友想动手的原因,然后告诉他怎样用语言和对方进行沟通,事实上,这些小朋友之所以打人,是因为没有学会如何和同伴进行沟通。在老师的指导下,几次以后,这些小朋友就会学会用语言和同伴沟通,自然也就不会再打小朋友了。

只要仔细观察,老师和父母就不难发现,很多小朋友打人、耍赖、无理取闹等等,都是因为他们缺乏用语言沟通的能力,当他们发现无理取闹、打人很容易吸引老师和家长的注意的时候,自然采用了暴力和无理取闹的手段。

让孩子学会用语言沟通,把自己想说的话,把自己的需求,用语言和老师、家长、同伴进行沟通,那么那些内向的孩子,那些喜欢用暴力的孩子,就会卸下防御的铠甲,享受着语言沟通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