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才是亲子游戏呢?

现在无论是在户外还是室内,爸爸还是妈妈,陪孩子玩的时候基本上都处于一种置身事外的监护人状态,孩子在玩游戏,家长在看手机,偶尔孩子会在远处大喊:“xx,看看我!”等喊到声嘶力竭时可能才得到一点点回应!这种状态是普遍家长们心目中的带孩子玩,也几乎把这种状态默认为了亲子时光。

可是亲子游戏之所以是亲子游戏,重点在于两代人的同时参与和互动。

亲子互动在游戏中的重要性!

孩子通过游戏来认识和了解世界,在游戏过程中认知,思维,语言和运动能力都在慢慢的发展。

在与有些孩子交谈中会发现,他们的语言和思维发展水平较高,也就是常说的看起来比较成熟,其实就是这些孩子的父母在日常生活中与孩子有较好的互动,不管在语言上,表达上还是行为上大量的交流为孩子的大脑发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认知差距是把双刃剑!

父母相对孩子来讲,年龄和社会经验等存在极大的差异,虽然这些差异可以引导孩子,但结果常常是父母最终取代孩子成为了游戏的主导者。

比如孩子在完成一项任务时,限于自身发展的原因需要多次重复性的训练才能完成,这时父母或者其他长辈往往都是迫不及待的帮助孩子完成,直接剥夺了游戏中孩子的主导地位。

其实这就是中外教育中最大的不同之处,人的发展是要时间去经历和体验,最后内化成自身的知识结构和世界观。我们的父母却被少走弯路的实用主义影响,剥夺了孩子作为一个独立个体正常的认知需求。

不过多的干预,认真的观察孩子,放低视角,鼓励他们自己的探索,才是我们的父母们真正要做的事情。

亲子游戏的核心是什么?

一个游戏的核心是什么呢?就是快乐,没有乐趣的事换做谁都不会喜欢,当然同时也会有延伸的目的,不过那些都是建立在快乐的基础上自然而然发展来的。

根据著名心理学家埃里克森的发展概念,0~6岁的阶段,正是孩子获得信任感,自主感,主动感,克服不信任感,羞愧和疑惑的主要时期。父母如何在这个特殊的阶段通过亲子游戏帮助孩子发展,克服不良情绪呢?

好的游戏是各取所需!

尽情的享受游戏
让孩子不受限制的去发挥自己的想象,不要太在意孩子去弄脏自己或者发生小的磕碰,让孩子自己承担游戏的后果,例如自己动手清洗赃衣袜,自己处理一下自己的小伤口,这反而会提醒孩子去注意卫生和自身安全,共同完成家务也增强了孩子的家庭责任感。

避免对孩子做出直接的价值判断
孩子有自己独特的思维方式,在自然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