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座的各位老师,各位朋友,大家好!我叫Dora,我是……一提到介绍自己,我脑门里本能的除了闪过自己的名字就是俩娃妈的身份了!当妈是自从我当妈开始投入最多心力的一份社会活动,所以时时想着、心心念着这个身份,实属情有可原,可真不知道这是出息的表现还是不出息的表现呀!

我觉得当妈,我得干得像样点!毕竟当妈前我觉得自己也活得有模有样的,微小范围内的学霸、微小范围内的万人迷、微小范围内的优秀员工、微小范围内的霸道女总裁,我必须当全能妈妈,我要当全能妈妈!为什么呢?

因为娃们需要健康成长,因为娃们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最重要因为娃是亲生的呀,所以我得是个全能育儿手,正餐必须十天半个月的不重样,荤素搭配合理、营养比例均衡、 色香味形俱全,要时时呵护娃敏感而脆弱的小心灵,处处洞悉娃行为背后无法诉说的需要,要会唱会跳会谈心会讲故事会做手工会缝缝补补,奥数题得讲得深入浅出,英语ABC得说得底气十足,要能望闻问切基本体察娃身体的异样,要时时情绪平和不能抓狂,要努力营造和谐有爱的家庭氛围,要扮靓要减肥要当辣妈要当职场精英,给娃树立新时代女性的卓越榜样!Oh,my god!我可以吗?我能吗?我努力了吗?我尽力了吗?我做到了吗?

很多时候我信誓旦旦,胸有成竹的地告诉自己我要成为妈妈全能手,对着镜子无数次喊出我可以!我能!Just 多 it!可更多的时候我发现我自己面对镜子的时候是在愤愤不平地叩问,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我要做全能妈妈?为什么?好累啊!我可不可以不做那个伟大的母亲,那个被主流媒体赞美无数遍的乐于牺牲勇于奉献的母亲,我可不可以天天给娃叫外卖,我可不可以不用马不停蹄地陪娃课下转战学习,我可不可以不辅导娃作业,我可不可以蓬头垢脸不扮靓,我可不可以胡吃海喝不减肥,我可不可以好吃懒做不进步,我可不可以情绪失控不理人,我可不可以自由自在独乐乐,我可不可以选择当亲娃的后娘呢?

我可以吗?如今的我妈龄8年有余,很多时候就是这样的万般纠结,时而对自己赞誉有加,时而对自己又愤愤不平,有时感到欣慰,有时感到炸裂,有时感到捡了个宝,有时又感到惹了个祸,有时觉得我当妈真行,有时又觉得我当妈真逊,有时心怀感恩谢谢这辈子让我当妈,有时又咬牙切齿忿恨下辈子决不生娃,当妈的日子就是这样冰火两重天,眼睛一睁一闭,哇,糟糕的一天终于过去了,娃又长大了一天,哦耶!眼睛一闭一睁,哇,美好的一天又开始了!收拾心情,喝完鸡汤,继续昂扬地当我的妈,想罢工,没辙啊,因为娃退不了货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