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近年来我国制药工业有了很大的发展,适合小儿服用的药物剂型也逐渐增多,但是,给孩子喂药仍然是一个难题。因为有一些药迄今仍未解决味苦的难题,其次,孩子对药本身心存戒备。因此,喂药要掌握一些知识。

(1)要设法打消小儿害怕吃药的心理,特别是对于2岁以上的孩子更应采取说服、讲道理和鼓励的办法,尽量不采取强制的办法。

(2)问清医生或药房药物的用法,在不影响药物作用的前提下,争取把两种以上的药合并成一次喂,也就是说,要减少喂药的次数。有的家长一种药喂一回,一天喂药十几次,结果引起小儿反感。

(3)婴幼儿一般不能服用药片或胶囊,因此,尽可能服用水剂,万一没有水剂则应把片剂碾成粉沫,如果是胶囊则应把外边的胶囊去掉,只服用胶囊内的粉剂(必须整粒胶囊吞服的药物,一般不宜用于婴幼儿)。如无药物配伍禁忌,可将数种药粉用水溶化,可加少许糖。

(4)对于小婴儿,喂药时应将头略抬高,用小勺儿将药沿口角喂入口中,喂药时用勺轻压舌部,并将勺在口内停留到孩子将药咽下。

(5)对于特别难于喂药的孩子,可以找人帮忙,一人用两手将小儿头部固定,另一人喂药,可以轻捏颊部,使口张开,或轻捏一侧鼻孔(勿同时捏两侧,以免将药物吸入气道),促使小儿将药咽入。

(6)对于一些孩子,如果药味不特别苦,可以放在食物或饮水中,让小儿将药服入。

(7)喂药要有耐心,不要粗暴,如小儿吃药后恶心、呕吐,应让小儿休息片刻再喂,连续强行喂药往往事与愿违。

(8)目前有的地方市场出售喂药器,家长可以选择购用。

(9)有的孩子并不拒绝服药,但容易恶心呕吐,可以在孩子用药前15~20分钟先服用一些止吐药多潘立酮(吗丁啉)甲氧氯普胺(灭吐灵),然后再给小儿服药,这样可能效果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