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出生几个月的宝宝还不会说话唯一和大人交流的方式就是哭小声哽叽哭、轻轻抽泣哭、大声哇哇哭再有就是撕心裂肺地哭

无论哪一种哭如果你不明白宝宝的意思那就尴尬了尤其是新爸、新妈们一遇到这种情况立即“麻爪”

长春市妇产医院产科一疗区护士长郝凌云说其实解决宝宝的哭闹问题最好的办法是迅速回应如果及时回应宝宝就不会哭泣的那么久回应宝宝的哭泣时首先应解决他最迫切的需求

宝妈A

如果宝宝的哭声有时铿锵有力,有时是带有节奏感的低声哭泣,说明宝宝可能又冷又饿,或者尿布脏了,这个时候宝妈们该怎么办呢?

可以通过触摸宝宝的后颈处来感知冷热,帮Ta及时添加或减少衣物,顺便看一下尿片是否湿了,如果发现宝宝用嘴和脸左右寻找乳头说明宝宝饿了,宝妈这个时候可以先帮Ta保暖,再换尿片,然后喂奶。

郝凌云

护士长

宝妈B

如果宝宝哭声听起来有点尖厉或惊恐呢?

应考虑可能有衣物或其他东西让他感觉不舒服,例如有头发或线头缠住了他的手指或脚趾。

郝凌云

护士长

宝妈C

如果宝宝不冷、尿片干爽、肚子不饿,还是哭个不停,我们该怎么办呢?

那就跟随我们一起来看看下面的安抚方式吧!

郝凌云

护士长

1

抱起宝宝,安抚

袋鼠式护理

使宝宝感到安全

2

轻轻抚摸宝宝的头或拍打他的后背及前胸

3

打个襁褓

(用宝宝的被将他舒舒服服的包裹起来)

4

唱歌或跟他讲话

5

放轻柔的音乐

6

抱着他到处走动

7

发出有节奏的声音

8

给他拍嗝

帮他排出肚子里的气

9

洗热水澡
如果以上方法都不管用有时候可以试着让宝宝自己独处一会儿很多宝宝不哭一下就睡不着让他们哭一会儿反而可以很快的入睡

如果不管做什么都无法让宝宝安静下来那么他可能生病了,给他测量体温如果体温为38℃或更高,应立刻就医

宝爸、宝妈们要知道宝宝哭闹是适应外界环境的方式之一不要因为宝宝的哭闹有心理负担没有一个母亲可以保证每次都能哄好哭闹的宝宝所以不要对自己要求过高试着用现实可行的办法解决问题寻求他人的帮助,好好休息然后享受和宝宝在一起的美好时刻

郝凌云

副主任护师

产科一疗区护士长

吉林省妇幼保健协会专业委员

从事护理工作28年,担任产科护士长16年,具有全面的妇产专科临床护理和管理经验。曾在产科、妇科、新生儿科、急诊科和护理部等科室工作。擅长产科常见病的护理及急危重症的抢救,同时在新生儿护理和母乳喂养等方面更是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

她连续三年被评为医院“优秀护理管理者”,所带领的科室曾两度被评为“长春市优秀护理团队”。

长春市卫生健康委微信公众平台

电话:0431-84692117

邮箱:[email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