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玩人的最高目标是啥?包浆!包浆!包浆!这里却有一种自带包浆的菩提子——紫金钵盂!大家看到“紫金钵盂菩提子”这个名字首先想到的是什么呢?应该就是《西游记》里唐僧取经路上的工具。

在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里,紫金钵盂原本是唐王李世民赐给他的御弟唐三藏,也就是唐僧去西天路上化缘化斋用的。

当师徒四人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到达西天雷音寺时,佛祖答应给他们经书,但取经时如来佛祖的两个徒弟阿傩、伽叶却向其索要好处,未果,就送给他们的是无字经书。

于是不得不返回去,孙悟空找佛祖告状,佛祖并不以为过,还说“不能让后代儿孙没钱使用”,唐僧无奈便用唐王钦赐的紫金钵盂送给阿傩并许诺“奏上唐王,定有厚谢。”才换取了那有字的真经。因此,这紫金钵盂功不可没!

紫金钵盂菩提到底是啥?

紫金钵盂菩提,为棕榈科植物“菜棕”的种子,在美国东北部及我国的福建及台湾都有生长,现在市面上的其实都是咱们国产的。

紫金钵盂自带包浆光环,呈枣红色,质坚硬,每颗均带一个小眼睛,似唐僧取经化缘的紫金钵盂,故得此名。

因每一粒状似一个小小莲花座,也有叫莲花台菩提子、莲花座菩提子的。内部实心,切开后和菩提根相似,过手指触感顺滑。

紫金钵盂菩提子油性很好,很容易挂瓷,会变得越来越亮。怕水,因为水可能会引起大面积暴皮,总的来说,是一种很皮实的菩提物种。

0.7-1.0的较为常见,类似小馒头,呈紫红色,形状饱满颜色漂亮!

0.9-1.4形状厚实饱满的大籽,红皮,手感很好,摸上去很有感觉!有的表面有细纹。尺寸越大越少见,1.2以上,同色同型的目前为精品。

还有一种颜色比较亮的黄红色,形状饱满,比较漂亮。

最后一种表皮颜色为黑色的,原因是果实熟了没有剥皮造成的,这种籽没别的问题,但要注意有没有虫眼!这种虫眼率比较高,如果没有虫眼也值得把玩!


那么,问题来了,很多玩友紫金钵盂与金碗菩提傻傻分不清楚!它们有何区别呢?

1.仔细看看就会发现,金碗菩提的表面都会有一个很小的缺口;但是紫金钵盂菩提子的表面就好像有着一个小眼睛一样。

2.金碗菩提的表面并不是很饱满,感觉就像缺水一样;相反紫金钵盂菩提子的表面非常的饱满圆润。

3.金碗菩提的颜色比较浅,而且不均匀;相比之下,紫金钵盂菩提子的颜色饱满,而且非常的均匀。

还有一种说法是,金碗菩提也是紫金钵盂菩提,只不过是印尼产的。至于事实,谁也不知道,大家只要清楚两者的区别即可。

紫金钵盂菩提的挑选和盘玩

挑选紫金钵盂,要注意避免糠籽、虫眼,以桩型、颜色、密度一致为好。尺寸在7mm-13mm之间,越大价格越贵,大尺寸的紫金钵盂更是卖到几千元一挂。

紫金钵盂菩提子油性非常好,所以可以用毛巾用力在表面搓,清洁它表面的腊层和脏色,方便进行抛光。盘玩方法和菩提根差不多,比较好伺候。

紫金钵盂菩提自带包浆,本来就有包浆特有的红色及深红色,只要稍加盘玩就很漂亮。

现在它认可度不高,貌似没多少人在玩,不过文玩嘛,说不定哪年就火了呢,玩点小众的也未尝不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