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到了孕晚期时,很多准妈妈发现自己的腿好像变胖了,以前合适穿的鞋子也突然变得挤不下去了,要换大一号才行,怀孕后怎么就变肿了呢?

一、孕期一定程度的水肿是正常现象。

常见症状:

妊娠水肿妊娠水肿最早出现于足背,以后逐渐向上蔓延到小腿、大腿、外阴以至下腹部,严重时会波及上肢和脸部,并伴有尿量减少、体重明显增加、容易疲劳等症状。这是因为随着胎宝宝逐渐增大,羊水增多,孕妈妈下肢静脉受压,血液回流受阻而造成的。

如果在妊娠晚期只是脚部、手部轻度水肿,无其他不适者,可不必做特殊治疗。通常到了晚上水肿稍重一些,经过一夜睡眠便会有所减轻。

如果早上醒来后水肿还很明显,整天都不见消退,或是发现脸部和眼睛周围都肿了,手部也肿得很厉害,或者脚和踝部突然严重肿胀,一条腿明显比另一条腿水肿得厉害,最好及早去看医生,因为这可能是妊娠水肿或轻度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表现。

二、侧比仰卧更能最大限度地减少早晨水肿

避免久坐久站,每0.51个小时就起来走动,尽可能地经常把双脚抬高、放平;选择鞋底防滑、鞋跟厚、轻便透气的鞋;尽量穿纯棉舒适的衣物不要吃过咸、难消化和易胀气的食物,如油炸的糯米糕、红薯、洋葱、士豆,以防止水肿加重 ;有助缓解症状的食材蛋白质:营养不足会引发妊娠水肿。


三、保证营养充足,摄入均衡

孕妈妈每天一定要保证摄入畜、禽、肉、鱼、虾、蛋、奶等动物类食物及豆类食物。这类食物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可以帮助增强体质。

蔬菜水果:蔬菜和水果中含有人体必需的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它们可以提高机体抵抗力,加强新陈代谢,还具有解毒利尿等作用,所以孕妈妈每天要进食足量的蔬菜水果。


四、水肿而已,别直接断盐

很多妈妈因为水肿就不敢吃盐,但其实即使有水肿液不宜直接忌盐。盐分不足容易导致孕妈食用缺乏、倦怠乏力出现 低钠症状,严重者会影响胎宝宝发育。正常的情况下每日盐摄入量少于6g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