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茶叶的种类: 按茶的发酵程度可分为三类。

(1)全发酵 :红茶(如宜红、滇红)、普洱(熟) 

(2)半发酵:乌龙茶(如铁观音、岩茶、乌龙) 

(3)不发酵:绿茶(如龙井、碧螺春、白茶、翠竹) 全发酵和半发酵的茶适合用紫砂壶来喝。喝绿茶一般可用玻璃杯,也可以用壶口比较大的壶来喝。 紫砂壶有调和作用,用来喝品质差的绿茶可改善口感(去除苦、涩之感)。

茶叶介绍: (1)宜兴红茶(红茶) (2)铁观音(乌龙茶 ) (3)西湖龙井(绿茶) 用身筒较高的紫砂壶饮普洱茶、红茶的最佳。比如汉铎、古井、井栏、乳鼎等身筒较矮紫砂壶最适合喝铁观音,因为茶壶可以在瞬间达到高温,正好满足了铁观音的冲泡要求。比如石瓢、仿古、汉扁等。此外小容量壶也很适合。如小西施、小孟臣、小子冶等。 大口紫砂壶是泡绿茶的较好选择,因为绿茶不适宜长时间的高温浸泡,它要求茶具必须尽快散热 。比如扁墩、大仿古、竹段等。

中国的休闲文化重在养心,而茶汤的清浊则心静才能品味得到,所以,品茶时注重一壶一茶就是从起点保持茶汤的清雅本色,以免茶香相混而破坏掉茶的清雅之味。品茶重在养心。

  功夫茶:铁观音、大红袍类的,水温要高,100度为宜。壶身要小型的,切忌高身壶型,否则茶叶烂熟,失去真香,茶壶容量控制在200CC以下为好。 

  黑茶:普洱,以熟饼为好,不宜冲泡过浓。壶身高为好,300CC以上为好 

  红茶:壶型要求不高200~300CC最佳 

  绿茶和花茶不宜紫砂壶泡,这两类差冲泡温度不宜过高,80度为好,紫砂闷热宜使茶泡烂。失去真想,最好用玻璃容器,还可以观赏,茶的美观。

  用方形紫砂壶来泡普洱熟茶,能使普洱的陈味尽出,非常之适合

  扁形紫砂壶,适合泡条索状的武夷茶。

圆形紫砂壶最适合泡闽南乌龙茶(铁观音),和台湾乌龙茶(高山茶、冻顶)。为什么呢?因为这两类乌龙茶茶干呈卷球状,圆形壶提供了足够的空间,可让半球状的茶叶完全舒展。若你爱喝乌龙茶,买圆形紫砂壶最实在,原因是:圆形紫砂壶泡茶注水之后,圆形的器壁可让水在壶里顺流而转,更能温润地将水与茶叶做紧密结合,有利发茶。

扁壶型,如仿鼓壶、虚扁壶等,身筒矮,不易储温;口大,与空气的接触面就大也易散热,壶口大揭盖还便于观察绿茶在水中的形态美感。这种造型特别适合泡绿茶,使较嫩的绿茶不易泡老,可较好的展现出绿茶滋味清爽、鲜活的特点。

而类似于西施、匏尊、容天,莲子,掇球等等,肚大,口小,不易散香;壶深,易于保温。这种造型适合泡乌龙茶,铁观音,普洱等需要高温发茶的茶叶。它轻易表现出乌龙茶香气浓烈、持久,滋味醇厚、甘甜的特点。泡普洱的亦是口感凸起,陈香不绝;潮汕工夫茶讲究壶的宜小不宜大,宜深不宜浅。由于乌龙茶叶呈卷球状,圆形壶提供了足够的空间,可以让半球状的茶叶完全伸展,圆形的壶壁可让水在壶里顺流而转,跟能温润地将水与茶叶紧密结合,有利发茶。

以适合泡普洱茶的壶型为例

首先,泡普洱茶的紫砂壶容积一般要比泡乌龙茶的大些。由于云南大叶种茶本身叶片比较大,大一点的壶有利于叶片充分伸展开、内涵物质的开释,而乌龙茶讲究小壶,逼出香气。所以壶不能大。泡普洱一般宜选择180亳升~200毫升左右的茶壶,当然也可选择更大一些的壶,视喝茶人数的多少而定。

其次,谈一下壶型,泡普洱茶宜选择脖大、耳桶丰满的壶型。出水一定要好,流以直流,剑流最好,口盖一般不宜过小,过小不利于壶内温度披发,尤其是品饮新制作的生茶时,紫砂壶型中苦涩就会增加。口盖过大也不好,象虚扁一类的壶型,饮用过程中口盖过大,热量披发太快,茶香就不能饮满,常用的壶型推荐象景舟石飘,仿古,水平,巨轮珠等。方型壶因为是方流,出水一般都较慢,不推荐。

再次,紫砂壶的质地,谈一下壶泥料。这里有一个条件就是喝普洱茶的目的是为了试茶仍是为了饮用。有时候我们喝普洱茶就是试一下茶质的好坏来决定是否有继承存放的价值。这时该用目数高的朱泥壶就好,基本上比较能如实地反映茶质的好坏。正常饮用的话选择朱泥的泥料为宜,紫砂可以吸附一部分与普洱茶质中不好的苦、涩、抽烟味,用紫泥壶来泡渥堆味会减少良多,老的入仓茶也可以用紫砂来吸附一定的杂味。

还有就是烧结温度与壶壁厚度的题目。假如是泡干仓老茶,本身茶质就很好,苦涩度也低,水甜,就不必选用烧结温度低的壶,而宜选用烧结温度高、壶壁薄的壶,这样可以更好表现干仓普洱好茶的香、醇、滑、厚来。吸附异味就不是太重要。熟茶来讲,窑温低、粗砂壶壁厚吸附堆味的能力最强,熟茶因为要迅速降低茶的温度来减少清涩味、壶壁厚薄一点,烧结温度低一下为好。

风音堂紫砂艺术以工艺美术为根,以传统文化为源,以茶文化为媒,逐步形成自身的、独有的紫砂艺术。独具特色的、独具风格的、独树一帜的紫砂风格。大家一起探讨紫砂文化传承

每把壶都有一个故事,今天来说说你与紫砂的故事 !

觉得本文不错请分享到朋友圈吧。

分享给爱茶爱壶的朋友。

本期编辑: 风音堂

交流/咨询 加微信号:18795680512

在朋友圈分享我的紫砂生活,以及紫砂知识,同时也分享好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