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的猫咪会在客人来访时玩消失吗?他会对着客人抓狂吗?甚至在客人没离开之前,都不敢出来嘘嘘吃饭吗?虽然这不是什么大问题,但会让猫咪因此一整天都不开心、焦虑、倍感压力,也会使让你渐渐避免邀请朋友来家里做客。

“玩消失”的原因

猫咪是警戒心很强的动物,它会认为“来访的客人=突然进入自己地盘的入侵者”。它对客人的存在以及气味有可能会产生不信任和害怕,有些猫咪会在客人的物品上乱大小便,这是猫咪为了消除陌生气味的行为;有些猫咪会因为客人在而不敢使用猫砂盆,造成乱大小便的情况。如果成年猫咪出现这种情况,这说明在社会化的时期,铲屎官没有让猫咪与外人充分接触。

客人来访时的对策

A、让猫咪躲起来

让猫咪移动到其他的房间,不要让她与客人见面,先关在笼子里也可以。如果猫咪要长时间待在一个房间里,也要准备好饮水盆和猫砂盆哦。

B、藏好客人的物品

将客人的鞋子、包包、外套等藏到猫咪碰不到的地方,以免猫咪破坏客人的物品或是在东西上乱大小便。如果藏在柜子里,要选猫咪打不开的!

想让猫咪尽快习惯人类,可以这样做

A、不要让别人突然触摸猫咪或者抱起它。当主人在与其他人说话的时候,可以让猫咪在周围自由活动,让它习惯有其他人存在的环境。

B、等猫咪向你靠近时,为了不给它压迫感,可以蹲下来,把手缓慢地伸到猫咪的鼻子前面,让猫咪嗅自己的气味。等猫咪确认气味后表示没问题,就可以顺势慢慢地、温柔地抚摸他的脑袋和脖子。

C、猫咪刚开始玩耍的时候,如果人靠的很近,有可能会使它感到害怕。因此可以在稍远一点的地方先展示玩具,等待猫咪主动过来玩。主动给猫咪喂食猫粮或者猫零食,也可以使猫咪对不熟悉的人产生好感。

D、如果猫咪的情绪很稳定,可以把猫咪放在自己的腿上,再抱起它,这时如果有主人在一旁陪伴的话,猫咪会比较放下戒心。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