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以为我会写一篇关于“数学启蒙”的文章,没想到“数学启蒙”没写,先写了“学前识字”的文章。

今天写这篇文章,主要是来源于空哥学认字的一些实践和经验,不一定适合每一个小朋友,大家酌情参考。当然,更不用和我争论,每家有每家的方法,你的方法好,那你坚持自己的方法就好。

三岁以前的小朋友,我不建议学认字。

好了,进入主题,下面介绍一些学认字的书和一些简单的认字的方法。

《汉字魔方》绝对是一套生动、形象又有趣的识字书。

把它放在第一的位置,也说明他很重要。

在最初给小朋友做识字启蒙的时候,我建议先用《汉字魔方》。在初始阶段,不一定说真的就要让小朋友具体认识多少个字,而是让他喜欢上“字”,对“认字”有兴趣。

《汉字魔方》完全能做到这些点,每天像讲故事一样用《汉字魔方》给小朋友讲一两个“汉字”,再给小朋友放一下书里自带的“汉字小视频”。

前期,把枯燥的认字变得有趣,而不要去在乎到底能认识多少字。

《汉字魔方》要看的次数至少是两次以上,一次是刚开始启蒙完全不识字的时候。一次是已经认识字以后,再反过来看一遍,加深对这个字的印象和对这个字的理解。

第二套要推荐的书是《字是画画是字》,这套书和《汉字魔方》看似有些雷同,可内容和侧重点不一样。

《字是画画是字》这本书有三册,汉字篇、笔画篇、偏旁篇。

“汉字篇”我建议和《汉字魔方》一样,在初始阶段给小朋友“看着玩儿”。在认识字以后又给小朋友看一次,加深印象。

“笔画篇”和“偏旁篇”,在小朋友有一定的识字量后,用于识字拓展。所以初期,这两册书暂时可以不用。

接着推荐的这套书,《四五快读》应该是很火的一套书,学认字的小朋友几乎人手一套吧。

空哥目前主要是用的这套书学识字,识字见效快,识字量多。也好规划小朋友的识字进度。

当过了一开始的“激发兴趣”阶段,就可以正式开始学认字了,这时候就不像上一个阶段那么“佛性”了。

此阶段就要有一些目的性,要定一些“目标”,完成一些“任务”。

举个列子:

《四五快读》一册有十课,第一课有16个生字,其余九课都只有8个生字。

空哥现在是一周学一课,其实在第三天左右他就已经把全部的生字都认熟了。但我依然不会把进度拉快,我会把它课后所有的习题,每天给空哥“做(或者让他读)”。

事实证明,这样不慌不忙的学习认字,看似不快,其实很有效率。因为有时间反复巩固,而没有急着拉进度,所以小朋友认识字以后,记得特别劳。很少出现“在书上认识这个字了,在别的地方就不认识了”,这种情况。

书上的所有词语、句子,都坚持让小朋友去读,而且是熟读。

书后面的认字卡片,可以作为奖励给小朋友。每一课,小朋友认识哪个卡片,就把那张卡片奖励给他,直到小朋友得到所有卡片,这一课也结束了,他的成就感也有了。

在学完三册《四五快读》的时候,小朋友有些厌倦了,觉得老是同样的模式,枯燥。

这个时候,就可以拿出《学前快读600字》。

《学前快读600字》有四册,当小朋友学完《四五快读》第三册时,开始换书,给他看《学前快读600字》第一册。

此时给他这本书,简直就是送分题。对他来说已经很简单,但又偶尔有几个字不认识。满足他的成就感的同时,又不经意间学会了一些生字。

一方面考虑到了小朋友的心理:他在另一本书上能认识那么多字,这能充分说明他之前的努力是非常有用的。

另一方面,穿插另一本读物,也能学到不一样的生字。

今天最后推荐的是《我会自己读》,这个系列严格来说已经不是学识字的书了,它更偏向于桥梁书,他是让小朋友能自主阅读的分级读物。

在学完《四五快读》的第二册或者第三册时,就可以让小朋友尝试自己读《我会自己读》的第1级。

自己阅读之后对识字的帮助非常大,小朋友也超级享受能自己阅读的快乐和自豪。

识字这件事情,说难其实也不难,就是坚持和积累。

学过的字,一定不要忘记复习,不定期让小朋友接触到他们学过的字。这样,认识的字会越来越牢固,识字量也会稳步上升。

好了,我推荐的书和要说的一些简单的方法就这些了。

如果妈妈们觉得还不错,觉得有用,不要忘了点赞哦。也非常愿意和大家一起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