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卷腹后肚皮疼,休息一天了还疼,继续锻炼还是等不疼再练”?首先我们先来了解卷腹后为什么会肚皮疼?相信只要是健身锻炼的人,都会在锻炼后体会到肌肉酸疼。肌肉酸痛可以说算肌肉疲劳。肌肉痛的原因有两种,一种是乳酸堆积导致的酸痛,还有一种是延迟性肌肉酸痛。如果想要继续锻炼,就要看这个酸痛是否对自身影响有多大。

最需要值得注意的是,运动后的刺痛,这种就属于肌肉拉伤。用手可摸到肌肉紧张形成的索条状硬块,触疼明显局部肿胀或皮下出血,活动明显受到限制。这种情况下是不能继续练,需要休息待其完全恢复。

 

第一种乳酸堆积导致的酸痛


这种酸痛是指在运动过程中,当运动达到一定强度时,体内产生的乳酸不能及时分解,会导致大量乳酸堆积在体内。肌肉是乳酸堆积的重要场所,堆积乳酸的肌肉会发生收缩会挤压血管阻碍血液流通,从而引起肌肉的酸痛。这种酸痛,一般出现在运动后的几个小时内。

第二种延迟性肌肉酸痛

在锻炼后24小时后出现的肌肉酸痛。在运动医学上称为延迟性肌肉酸痛症。锻炼后24-72小时酸痛达到顶点,5-7天后疼痛基本消失。除酸痛外还有肌肉僵硬,轻者仅有压疼重者肌肉肿胀妨碍活动。这种酸痛来自肌纤维的良性损伤,刺激了人体的痛觉神经。

肌肉酸痛还能练吗?

能,不过不是对酸痛部位肌肉进行练习,而是对身体其它部位肌肉进行锻炼,因为锻炼后的肌肉需要休息48-72小时。这里就拿卷腹后肚子酸痛举个例子,如果酸痛来自腹部,那么可以针对上半身手臂、肩部等进行训练。继续锻炼身体其它部位有一个好处,可以促进人体血液循环,加快修复肌肉,缩短酸痛时间。不过话又说回来,如果锻炼后的酸痛严重影响训日常工作和生活,建议还是休息为主。

怎样缓解运动后肌肉酸痛?有以下三种方法:

第一种对酸痛部位进行轻微的静力性拉伸。轻微的拉伸可以降低肌肉的紧绷感,以及减轻肌肉的酸痛。

第二种洗个热水浴,同样促进体内血液循环,放松肌肉减缓不适,如果能够配合按摩效果会更佳。

第三种冷热敷,先用冰袋在酸痛部位冷敷10-15分钟,然后再用热袋在酸痛处敷10-15分钟,热敷温度在50度左右,如此循环重复。

这样做的目的

同样可以加快血液循环

促进肌肉恢复

冷敷还有止痛功能。

 腹肌每天练好吗?

当你每天进行腹部训练,冒着肌肉会过度训练的风险。而当肌肉被过度训练时,肌肉蛋白的合成就会降低,带给身体有负面的影响,并使得身体更容易受伤。因此不建议每天都练腹肌,大强度的腹肌训练至少需要休息48小时。

健身练肌肉的朋友应该都知道,肌肉增长的原理是超量恢复。即训练破环肌纤维,营养补充肌肉自我修复,修复后的肌肉变大。肌肉在疲劳状态下继续练习,不能达到肌肉超量恢复所需要的超负荷条件。此外,如果你天天训练腹肌,你将破坏肌肉超量恢复的条件,因为你没有给予肌肉足够的恢复时间。




为什么你的腹肌迟迟还出不来呢?

不会练腹肌

很多人练腹肌就像数数,什么意思呢?就是觉得次数到了,腹肌就练到了。其实,会练腹肌的人根本就不算次数,他们只练到腹肌发热,火辣辣的感觉。这就要求在练腹肌的过程中,全程用力,腹肌的控制力。无论你用哪个动作练腹肌,一定要体会用腹肌发力,并且这个发力是从开始一直到结束,腹肌始终是处在紧张状态。如果你真的不会练腹肌,那这里教你一个秘诀,请尽可能做的慢一点,你就会有感觉。

缺少有氧训练

腹肌出不来,必须要降低身体体脂率。降低体脂有氧运动绝对不能少,比如跑步建议每次至少30分钟以上,这样才能更多的消耗脂肪。

饮食

这个也很重要,少吃高热量的食物,比如油炸食品、油腻食物等。多吃蔬菜和水果,以及纤维素、维生素高的食物,这样可以保持身体酸碱平衡。大部分肥胖的人各项测试下来都是偏酸性的。其次,无论你是增肌还是减脂,都请少吃多餐,切勿暴饮暴食。

增加腹肌训练强度

练肌肉最忌讳的就是自始自终用一个重量,训练负荷永远停留在初级阶段。练腹肌也是同样,当你能做30个仰卧卷腹后,那么请拿个重物,比如水壶、哑铃之类的,给自己的腹部训练增加点强度,这样你的腹肌才能出来。



对自己下不了手

如果你想要性感、漂亮的腹肌,请对自己狠一点,因为你的腹肌很强。你要是不狠狠的虐它,它是不会听话的。你狠狠的虐,它才会乖乖的出来。

练腹肌的顺序,一般腹部包括上腹、侧腹和下腹,上腹力量最大,下腹最小,侧腹居中。也就是说下腹最不好练,而下腹正是脂肪堆积最多的地方,也就是肚腩所在。因此,练习的顺序是下腹、侧腹,最后是上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