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的原理就是要形成热量差,即摄入的热量少于总消耗的热量。正常情况下,一个人体重基本上是保持稳定的。

食物摄入热量=总消耗热量(基础代谢消耗+日常生活消耗+食物生热效应+适应性生热作用+运动消耗)  

食物摄入热量>总消耗热量→我们会长胖  

食物摄入热量<总消耗热量→我们会变瘦  

 

一般实现热量差的方法就是减少食物摄入热量,同时增加运动的消耗。然而很多人忽视了,基础代谢消耗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消耗,想要保持热量差你必须还要努力让你的基础代谢平衡率保持平衡。如果你的食物热量摄入减少了,同时基础代谢消耗也减少了,那么这个热量差就无法形成。

 

很多人都错误的以为减肥就是要少吃,少吃就能减肥。但事实上节食减肥的人95%最终体重会反弹,而其中66%的人甚至比原来还重。过度少吃能在一开始形成热量差,但是很快地基础代谢率平衡也会被破坏,基础代谢率下降,热量差不复存在,你就再也瘦不下来了,甚至还会反弹。

 

基础代谢率的补偿机制

如果你吃得少一点,多运动一点,你就会形成热量差,但是同时也会引起基础代谢下降。吃得少,你会非常饥饿,加上运动你会更饿,节食和运动的双重夹击会让你产生强烈的进食欲望,从而减肥计划被毁掉。

  

饥饿是你直接感受到的变化,你感受不到的变化是你的基础代谢在下降,在一项试验中,科学家们发现那些大量节食+大量运动的人,基础代谢率平均会降低300大卡,最多的可以下降500-800大卡,身体质量指数越高的人节食后基础代谢率下降越多。

例如:一个180磅的人节食减肥后,基础代谢消耗会比不节食的时候少300大卡。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很多人减肥,第一周体重下降顺利,第二周就出现减不动,甚至开始反弹的现象。这个时候,如果坚持下去,你会非常痛苦而且瘦不下来,放弃减肥恢复饮食,又会像吹气球一样快速的反弹。

如何在减肥过程中平衡或提升你的基础代谢率

1、阻力训练的重要性  

减少热量摄入,未必会让身体的脂肪减少,而摄入更多热量,也未必会让身体脂肪增加。要注意这里说的是身体脂肪,而不是体重。减肥的目的是减少身体脂肪,保留甚至增加身体的瘦体重。

  

节食减肥就像花呗,迟早是要还的。所以减肥最好的办法就是要先保持稳定的基础代谢率。减肥的过程中注意关注你的身体感受,如果你总是感到非常饥饿、容易疲劳,以及对食物有疯狂的渴望感,那就是你的身体再发出了警报,你的基础代谢率就要下降了。 

已经有研究告诉我们传统的“少吃点、多运动”的方法来节食会导致约20 – 50%的瘦体重损失(水、糖原、肌肉)。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基础代谢消耗里超过三分之二是被肌肉来消耗的,也就是说你的基础代谢率过半是由肌肉率决定的,所以你在减肥时应该改变目标,增加瘦体重减少体脂肪,尽管这样会让你在体重数字上看起来变化不大甚至更重。

减肥专家们越来越认识到阻力训练在减肥过程中的重要性。早在1999年科学家们就发表过一项研究,他们找了两组人一起减肥,一组人只做有氧运动,每周走路、骑自行车、慢跑四次;另一组人只做阻力训练(肌肉力量训练),每周三次;两组人每天都吃同样的800大卡低热量食谱。12周以后发现做有氧运动的那一组平均减了37磅(其中27磅是脂肪,10磅是肌肉);而只做阻力训练的那组平均减了32磅(32磅都是脂肪,0肌肉)。

2、蛋白质食物的重要性  

同样是250大卡的食物,一份面条和一份鸡胸脯肉,哪一个更有利于减肥?以及更不容易反弹。研究已经证明了碳水化合物+脂肪+盐(很多快餐)的组合,会瞬间冲高你的血糖,然后又很快下降。血糖就像过山车,后果就是它们不仅会让你在这一餐吃掉很高的热量,还会激发你对高热量食物的欲望,在接下的几餐都会吃得更多。

有一个简单的比喻,柴油和无铅汽油,柴油油耗会更大,但是柴油的转化为汽车动力的比率也会更高;而普通无铅汽油油耗会更低一些,但是汽油转化为汽车动力的比率会更低,更多能量以热的方式损失在空气里。而蛋白质就好像汽油,碳水化合物就好比柴油。虽然它们的热量都是4大卡/克。但是你吃进去的蛋白质转化为体温散失掉的比率会更高、而吃进去的碳水化合物吸收转化为身体能量的比率更高。  

此外,蛋白质食物更有饱腹感和满足感,因此多吃蛋白质能帮助人们减掉更多脂肪、保留更多肌肉。但是绝对不是说减肥就要只吃蛋白质不吃碳水化合物,毕竟碳水化合物是大脑能量的唯一来源。建议是多吃点蛋白质,适量碳水化合物,和低脂肪的烹饪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