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粮为酒之肉”,酿酒的原粮对于酒来说可谓是十分重要,而高粱则是酿酒的最佳原粮。在众多高粱品种中,品质最优当属泸州糯红高粱。泸州糯红高粱(当地人称之“红粮”)穗大而籽粒饱满,粒卵圆形,皮薄红润,是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特产,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作物。2010年,农业部批准对“泸州糯红高粱”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农业部公告第1459号)。


高淀粉含量,最佳酿酒原料

泸州糯红高粱不同于北方粳高粱,其淀粉含量≥65%,其中支链淀粉含量在92%以上。在白酒发酵的过程中,支链淀粉的含量直接影响着酒质的好坏。支链淀粉由于具有网状结构,加水加热后可以在网状空隙中锁住水分子,使淀粉变为糊状溶胶且不易老化,出酒率和酒质远高于粳高粱。

三两白新零售系列泸州老作坊酒,以泸州本地糯红高粱为原料三两白新零售系列泸州老作坊酒,以泸州本地糯红高粱为原料

品质原料才能酿出纯粮好酒

我国食品安全分级依次是一般食品、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泸州种植的糯红高粱,坚持“有机高粱”的种植标准,绝不使用化肥,绝不使用化学农药,纯正天然

泸州糯红高粱色泽红亮、颗粒饱满、无杂质、质地纯正,富含单宁、花青素等成分,其微生物酚元化合物可赋予白酒特有的芳香。使用糯红高粱酿造出的白酒更加纯净、浓香、醇厚,也是国窖1573的主要原料。

不饱和脂肪酸改善生理

高粱的脂肪酸含量也是影响白酒酒质的重要指标。泸州特产糯红高粱脂肪酸含量较高,经发酵过程中多种微生物共同作用,并随蒸馏带入酒中,使得酒中含有较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

现代研究表明,泸州糯红高粱所含亚油酸和α—亚麻酸等不饱和脂肪酸具有预防胆固醇过高、改善高血压、预防心肌梗死、预防胆固醇和动脉硬化的功用,对人体健康有着重要的生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