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日因为有点事,就把小螺号扔到了她奶奶家,让奶奶带一天,刚好6岁的骏骏(小螺号堂哥)也在,有了小伙伴一起玩,就免去了我做思想工作的任务,不用说什么安慰她妈妈很快回来的话,轻轻松松就开溜了。

晚上6点去接小螺号,发现小螺号在和堂哥安安静静的在拼拼图,奶奶则在旁边露出慈母般的微笑一个劲儿的夸俩孩子这个棒那个厉害,恨不得把俩孩子捧上天。

拼完后,俩小孩很开心的比了一个耶,然后奶奶哗的站起来,拍着手,开心的说道:真棒,就你们最棒棒,走,吃点水果去。

也许是听烦了,骏骏嘟着嘴对奶奶嚷道:哎呀,奶奶,别再夸我棒了,我都拼了好几次了,都背下来了,不是我厉害,而是我拼的久了就会了……

呵!小家伙,年龄不大,头脑却蛮清醒的嘛,看来,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喜欢大人表扬自己。

比起尬吹,他们更希望身边的大人和父母能够看到自己的努力,比起锦上添花般的夸奖,他们更希望在遇到挫折时父母温暖的支持和鼓励。

孩子对表扬和鼓励有多敏感?

一个实验告诉你答案

斯坦福大学著名发展心理学家卡罗尔德韦克和团队在过去的10年里一直在研究表扬对孩子的影响。

他们对纽约20所学校,400名五年级学生做了长期研究。

他们首先让孩子们独立完成一系列智力拼图任务,研究人员每次只从教室叫出一个孩子进行测试,每个孩子完成后,研究人员会把分数告诉他,并附一句鼓励或表扬的话。

研究人员随机地把孩子们分成两组,一组孩子得到的是一句关于智商的夸奖,即表扬,比如,“你在拼图方面很有天分,你很聪明。”

另外一组孩子得到是一句关于努力的夸奖,即鼓励,比如,“你刚才一定非常努力,所以表现得很出色。”

随后,孩子们参加第二轮拼图测试,有两种不同难度的测试可选,他们可以自由选择参加哪一种测试。一种较难,但会在测试过程中学到新知识。另一种是和上一轮类似的简单测试。

结果发现,那些在第一轮中被夸奖努力的孩子中,有90%选择了难度较大的任务,而那些被表扬聪明的孩子,则大部分选择了简单的任务。

由此可见,自以为聪明的孩子,不喜欢面对挑战。

为什么会这样呢?

德韦克在研究报告中写道:“当我们夸孩子聪明时,等于是在告诉他们,为了保持聪明,不要冒可能犯错的险。”这也就是实验中“聪明”的孩子的所作所为:为了保持看起来聪明,而躲避出丑的风险。

在进行第三次测验时,所有孩子参加同一种测试,没有选择,这次测试很难,是初一水平的考题。

可想而知,孩子们都失败了,先前得到不同夸奖的孩子们,对失败产生了差异巨大的反应,那些先前被夸奖努力的孩子,认为失败是因为他们不够努力。

接下来,他们给孩子们做了第四轮测试,德韦克团队故意让孩子们遭受挫折。

这次的题目和第一轮一样简单,那些被夸奖努力的孩子,在这次测试中的分数比第一次提高了30%左右,而那些被夸奖聪明的孩子,这次的得分和第一次相比,却退步了大约20%。

德韦克一直怀疑,表扬对孩子不一定有好作用,但这个实验的结果,还是大大出乎她的意料。

她解释说:“鼓励,即夸奖孩子努力用功,会给孩子一个可以自己掌控的感觉。孩子会认为,成功与否掌握在他们自己手中。反之,表扬,即夸奖孩子聪明,就等于告诉他们成功不在自己的掌握之中。这样,当他们面对失败时,往往束手无策。”

在后面对孩子们的追踪访谈中,德韦克发现,那些认为天赋是成功关键的孩子,不自觉地看轻努力的重要性。这些孩子会这样推理:我很聪明,所以,我不用那么用功。他们甚至认为,努力很愚蠢,等于向大家承认自己不够聪明。
德韦克的实验重复了很多次。她发现,无论孩子有怎样的家庭背景,都受不了被夸奖聪明后遭受挫折的失败感。男孩女孩都一样,尤其是好成绩的女孩,遭受的打击程度最大。甚至学龄前儿童也一样,这样的表扬都会害了他们。

表扬和鼓励的区别

在《被讨厌的勇气》这本书中,作者就提到了一个这样的观点:表扬本身,是双方关系不对等的产物,一味的表扬会让孩子失去自我,成为一生不自由的根源。
咋还扯到一生不自由的根源上了呢,有这么严重吗?

对此,书中是这样解释的:一般来讲,表扬是一种长辈对晚辈的认可,是一种居高临下的评判,实质上是一种不对等的关系。

就像领导对下属才会表扬,长辈对晚辈才会表扬,我们很少会看到一个下属会表扬他的老板,我们也很少会看到一个年轻人会表扬一个德高望重的长者,表扬其实是关系中的强势一方对弱势一方的操纵,为的是让对方今后的行为更加符合自己的预期。

因为人天生爱听表扬,所以弱势一方为了赢得强势一方的更多表扬,会自觉不自觉地按对方的期望行事,久而久之,会养成迎合他人或社会预期的性格,从而失去自我,进而失去自由。

而鼓励是一种支持和信任,比如当好朋友帮了自己的忙,我们不会表扬她,而是会感谢她,好朋友升职加薪时,我们不会表扬她,而是会祝贺她,感受她的喜悦。

我们很少会表扬朋友,我们更多的是鼓励和感谢,因为朋友和我们是独立平等的关系,我们不想用表扬来对她做评判,进而影响她下一步的表现,简言之,我们不想操纵她。

多鼓励,少表扬,才能让孩子更强大

孩子考了好成绩的时候,得了奖的时候,为什么我们的第一反应是表扬呢?

因为孩子的行为符合了我们的预期,让我们觉得省心,带来了成就感和满足感,让我们觉得很开心。

可是一旦孩子没有符合我们的预期,便会责备,批评孩子,久而久之,孩子为了不受到批评,会一直避开自己不擅长或者不会的事情,被父母的表扬绑架,或者输不起,遇到挫折就一蹶不振,无法面对困难。

而如果在孩子取得好成绩,我们能对他们说:谢谢你让我觉得很开心,我觉得你过去一个月真的很努力,有努力就有收获,继续加油哦~

那么孩子感受到的是一种强大的支持,就是不论自己将来做什么,父母都会支持我,只要我努力,就能收获自己想要的东西。

当然就像开头讲的,比起锦上添花,孩子更需要的是雪中送炭,在遇到挫折时,父母能够告诉他:不是你不行,是还没有找到正确的方法,活着还没有非常努力,只要找到原因,继续努力,一定会成功的。

而即使真的是孩子不行,那也要鼓励孩子把自己的努力和精力放在自己更擅长的事情上。

只有这样,孩子才能为自身的价值而非父母的表扬而努力,炼得一颗不惧挫折和困难时的强大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