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熟悉克苏鲁神话的朋友们应该都知道,“爱手艺”洛夫克拉夫特(H.P.Lovecraft)写过的《克苏鲁的呼唤》《疯狂山脉》《印斯茅斯之影》《超越时间之影》等小说已经被无数出版社印刷成了不同版本的合集。

洛夫克拉夫特的小说描写时而晦涩时而详实,以诡丽的文笔为读者轻轻挑起黑暗与未知的面纱。

但由于其富丽的辞藻夹杂着大段细节的描写,在气氛塑造上也有独到之处,看似平淡的叙述下暗流汹涌,呢喃低语中夹杂着令人疯狂的真相一角,更别提那些幻丽而雄伟的叙事诗,如同捉摸不定的真菌一般放射出璀璨而诡异的光彩。

因此,慕名而来初次阅读克苏鲁神话系列的读者难免会望而却步。

如果想要了解克苏鲁神话故事,但又止步于翻开书页看到的晦涩的如同报纸新闻叙事方式的文字,或是惧怕其出色文笔渲染的黑暗、疯狂的恐怖气氛,不妨转换下思路,来看下这部漫画,由日本知名漫画家田边刚绘制的漫画版《疯狂山脉》。

《疯狂山脉》漫画非常忠实于原著,却又加入了画师自己的思考,田边刚的风格偏向欧美现实风,人物刻画细腻写实,大开页更是张力十足,用极致的分镜构图将各种不可名状之物震撼地展现在读者面前,仿佛来自群星之物通过书页之门降临于世间

▲从寒武纪开始的各种生物化石▲从寒武纪开始的各种生物化石

▲古老者▲古老者

值得一提的是,田边老师并不止于描摹原著书中描述的部分,更是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把失落在群山之间的古老城市、昏暗而布满壁画的隧道与厅堂、探险家调查员细腻的心理变化等刻画得惟妙惟肖。

漫画中,最后探险家来到古老者破败的英雄殿堂,惊觉这些丑陋而异样的生物其实也有过自己崇拜的同族英雄,有过它们自己热爱的家园与艺术,有过它们辉煌的文明与科技,有过在千万年后醒来的孤独与茫然,有过在最陌生的环境下依然保持着的对科学的探索,最后意识到这些生物其实和探险家一样,只是形体不一样的伟大智慧。而后它们的结局,也就格外让人扼腕叹息:即使是如此辉煌的文明,现在却只剩下巍峨的断壁残垣,最后依然在黑暗的深渊中消亡,被低等拙劣却出自它们自己之手的造物彻底取代。

除了《疯狂山脉》,田边刚也创作了许多其他克苏鲁系列的漫画,比如已经出版的——《夜魔》、《来自群星的色彩》、《魔犬》、《超越时空之影》,每一部均可一读,如果你对那些无名之物完全没有一点视觉上的概念,这些漫画肯定能帮助你的想象插上翅翼。田边刚老师对生物结构有深厚的造诣,更做了许多翔实的考证,从寒武纪的棘皮生物,到胶冻状的修格斯,从18世纪的教堂与城市,到19世纪末探险家使用的螺旋桨飞机与轮船,每一格画面都能让你惊呼魅力的同时,真切的感受到其真实性。

今年五月,田边刚在角川杂志《月刊漫画Beam》上开始连载《克苏鲁的呼唤》,克苏鲁神话以此名篇得名,目前也趋于完结,大家终于有机会一睹拉莱耶城壮丽的景色,感受伟大的克总发糖时那些触须的抚扫。

田边刚的这些漫画,大大降低了克苏鲁题材读物的入门门槛。

其中《魔犬》在2018年获得了在美漫界有着举足轻重地位的Eisner Award(埃森纳漫画奖)的最佳改编漫画奖提名。

个人认为田边刚的这一系列作品是克苏鲁题材中比较好的视觉参照系,版画般的作画充分渲染了故事的诡谲邪性。

若对克苏鲁神话小说苦于入门,这位漫画家绝对可以帮你挤进门槛,更展发一些自己的思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