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便解不出,无法「放空自己」的那种痛苦,没有便秘过的人不会懂!

如果平时排便很规律,偶尔便秘,很快又可以恢复正常,那你还算是幸福的人儿。

要是长期便秘已经对你的生活造成了困扰,那就要重视起来了!

打败便秘,从认识便秘开始

首先要清楚一件事:你是不是真的便秘?

很多人以为没有每天都排便就是便秘,其实还真不是这样。


单从次数上来说,无论是一天三次还是一周三次,只要规律,都是正常的。而真正的便秘,多伴有排便费力和排便不尽感。


大部分人便秘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 结肠的蠕动减少,所以便便“行走”的慢,排便次数<3次/周;
  • 职场敏感度低,排便费力,排不干净的感觉;
  • 精神压力大,也会导致便秘。

因此,在生活中做出一些调整,就可以很快地改善便秘的情况了。

吃很多很多蔬菜

短时间内大量吃蔬菜,特别是生吃蔬菜,照个1-2斤的吃。

或者,吃很多木耳、金针菇、海带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用不了多久,就可以跟马桶报道了。

多吃粗粮

吃的太精细并不是好事,粗细搭配,粗粮为主更好哦。


粗粮包括糙米、荞麦、燕麦、小米、高粱、玉米、豆类等。

图片来源:huaban图片来源:huaban

大量饮水+运动


每大量饮水,分成好几次喝,这里说的是白开水或矿泉水,可不是咖啡饮料浓茶。

同时,每天进行1个小时的中等强度运动,健步走、跳绳、广场舞、跑步、球类运动都可以。

别吃太少

吃的少,当然拉不出来啦~因为没有足够的“便便”刺激肠道蠕动。

即使在减肥,也不要盲目节食,热量低、饱腹感强的粗粮、蔬菜水果都吃一些啊。

养成排便习惯

上厕所的时候不要拿手机进去!要专心点啊!!!如果能养成定时就去厕所的习惯就再好不过啦。

图片来源:Pixabay图片来源:Pixabay

有人说,便秘吃香蕉啊。

遗憾的告诉大家:吃香蕉可能加重便秘。

真正有助于通便的东东是膳食纤维,而香蕉中的膳食纤维还不如橙子和火龙果

如果吃的是没有熟透的香蕉,其中含有的「鞣酸」反而容易引起便秘。

之所以认为香蕉能通便,难道是“以形补形”的道理?

实在便秘的严重,试了这些方法都不行,最好去医院检查下,有必要借助药物的时候咱还得吃药不是。毕竟,那一瞬间,是人生最畅快的时刻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