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处于“叛逆期”的孩子会有什么表现?

1. 变成“小犟驴”

当孩子处于叛逆期的时候,最主要的特点就是脾气特别犟,当他们认定一件物品或者一件事的时候,无论别人怎么说怎么劝都没有用,认定了就是认定了,绝对不会改变心意,一旦没有让他们称心如意,他们就会撒泼耍赖,大喊大闹,让人十分头疼。

2. 什么事都跟父母对着干

对于这个阶段的孩子来说,父母越是不让他们做的事,他们偏偏要去做,越是不被允许的行为,他们做起来就越带劲,对规则完全无视,更是完全不听劝说,甚至屡次试探父母的底线,企图惹怒父母。

3. 以自我为中心

叛逆期的孩子觉得自己就是全宇宙的中心,无论什么人和事都没有自己重要,他们认为所有人都应该围着他们转,非常自我,完全不考虑率他人的感受,经常会和别的孩子起冲突。

叛逆期的孩子真的是让家长十分头疼,有的家长无法接受自己的乖宝宝突然变得如此叛逆不听话,就采用训斥或者纵容的方法来对待孩子,企图让他们安静听话,这样不但效果不好,并且会对孩子的身心发展十分不利。

二、对于“叛逆期”孩子,家长哪些行为要不得?

1.暴力镇压

采用这种方法处理孩子叛逆情绪的家长绝不在少数,他们无法忍受孩子叛逆乖张,一旦孩子不听话,就进行训斥甚至打骂,这样不但会激化亲子矛盾,更会使得孩子产生性格缺陷,不是变得胆小怯懦就是更加叛逆任性。一个健康的心理成长环境对于孩子是很重要的,所以打骂的方式无论何时都是不合适的。

2.听之任之

很多长辈在遇到孩子叛逆期的时候采取的方法就是“听之任之”,孩子想怎么样就怎么样,一味地满足孩子,不管孩子的要求合不合理。这种溺爱的方式对孩子百害而无一利,尤其是对叛逆期的孩子,只会让他们更加肆无忌惮,视规则如无物。

3.不理不睬

有部分家长喜欢采用“冷暴力”来对待叛逆期的孩子,他们既不训斥打骂,也不惯着孩子,而是对孩子态度冷淡,对他们的需求不理不睬。其实这样做的危害并不比前两者小,父母冷淡的态度不但对孩子的叛逆情绪没有帮助,还会对孩子幼小的心灵造成伤害,并不可取。

其实每个孩子都有叛逆期,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家长们不要过于着急,首先放平心态,再去了解如何正确的对待孩子的叛逆期。

三、家长应如何应对孩子“叛逆期”?

1. 换位思考,理解孩子的想法与感受

孩子的想法很单纯,有的时候他们叛逆表现得背后其实隐藏着一些家长忽视的因素,比如他破坏东西其实只是想引起爸爸妈妈的注意,想让爸爸妈妈多陪陪自己。只有我们理解并体会到孩子的感受,才能找出叛逆背后深层次的原因。

2. 带着平和的情绪面对孩子的叛逆

很多家长一看孩子撒泼耍赖就受不了,急吼吼地训斥孩子,这样做只会让孩子心理产生恐惧,久而久之行事变得唯唯诺诺没有主见,“叛逆”确实被遏制住了,但对孩子造成了心灵上的巨大。只有当家长情绪平和地看待孩子的叛逆时,孩子才会受家长良好情绪的影响,慢慢放下固执,敞开心胸。

3. 不过多约束孩子

叛逆期的孩子本身就是在努力探索这个世界的规则,他们在这个过程中会慢慢懂得规则的重要性。家长们万万不要因为孩子处在叛逆期就给他们这样那样的约束,什么都不让孩子自己做,他们毫无自主权的话就会更加想要探索自我,突破家长给他们的限制,最后只会适得其反。

家长们在孩子叛逆期的时候给予正确的引导不但会帮助他们快速度过叛逆期,并且会对孩子人格的塑造起到良性作用,孩子也会在家长们的帮助下更快成长,收获更多。

四、在应对孩子“叛逆期”时,家长应注意哪些问题?

1. 时刻保持冷静

家长们持续保持冷静的心态不仅能够帮助自己快速透过孩子的表现找到其叛逆的原因,更能对孩子产生积极的影响,有利于跟孩子进行沟通,帮助孩子快速冷静下来。

2. 从孩子的角度思考问题,先接纳孩子的情绪,再做疏导

孩子的世界是单纯的,而大人们常常想得过于复杂,所以家长们要试着以孩子的角度去看待问题,才能真正理解孩子的内心。在面对孩子的不良情绪和叛逆行为时,首先要接纳,让孩子得到肯定,然后在慢慢地进行引导,这样做绝对会让家长事半功倍。

3.态度坚决地告诉孩子做事的底限

有的孩子看家长不管,就不断试探他们的底限,甚至有的时候做出不自觉的犯罪行为。所以在叛逆期的孩子刚开始犯错的时候,家长就要态度坚决地表明自己的立场,告诉他们什么能尝试去做,什么坚决不能做,孩子的是非观很大程度上是受父母影响的,因此家长们不要忽略了这一点。

家长们要知道,孩子的“叛逆期”正是他们健康成长的表现,大家千万不要把“叛逆期”视为洪水猛兽,其实了解了孩子叛逆的原因就会发现其实“叛逆期”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只要掌握了正确的方法,好好引导孩子们,“叛逆期”反而会让他们更快成长起来。

 

望各位“以此为鉴,与时间赛跑”不要等到无可挽回的地步再去行动!

我校面向全国招收8岁—18岁有下列行为表现的青少年:

1、自控制能力差,沉迷网路游戏无法自拔;

2、怕苦怕累、不自信、过于依赖、厌学、弃学、辍学,学习不在状态;

3、早恋、亲情冷淡、骄蛮任性、性格孤僻、不善于交流、心理脆弱;

4、叛逆、离家出走、与父母、老师沟通困难,

5、抽烟喝酒、打架斗殴、离家出走、赌博等;

求助电话:19973219655

                  1737783677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