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品味希腊咖啡,是一件极具艺术感的事。2011年,希腊被评为世界第15大咖啡消费国,人均每年咖啡消费量为5.5公斤。咖啡文化是地中海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你以前从未喝过希腊的咖啡,那么现在我们将带领你走进希腊咖啡的神秘世界。希腊咖啡历史

希腊咖啡的历史可追溯到1475年, Kiva Han咖啡馆就是由一个希腊人于1475年在君士坦丁堡(今天的伊斯坦布尔)开业,是世界上第一家由希腊人开的咖啡馆。在Kiva Han开业之后,各种咖啡馆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

直到现在,咖啡馆俨然已成为希腊人最喜爱集聚之地。在Kafenio(希腊式咖啡馆)里,人们可以谈天说地、下棋休闲,享受朋友之间的陪伴,最缺少不了的是一杯Elliniko kafe(希腊咖啡)。通常希腊咖啡从早上一直供应到晚上。希腊咖啡术语按照甜度来分,希腊的咖啡可以分以下几种:

Sketos(黑咖啡):这种咖啡不加糖,通常比较苦。喝这种咖啡的最佳时间是早上,它能让你活力满满地开始新的一天。Metrios(中度甜):Metrios是最受欢迎希腊人的甜度。不是特别苦也不会太甜。Metrios意味着在煮咖啡时,他们会加入一匙糖。Glikos(甜咖啡):这种甜度的咖啡是在煮制时加入两匙糖,比Metrios咖啡甜上好几度。Variglikos(特甜咖啡):这是喜爱甜咖啡人士的首选。这种咖啡通常会在加入一、两匙的基础上再加上三勺糖。如何煮希腊咖啡(Ellinikokafe)

希腊咖啡(Elliniko kafe)一般很少加牛奶或奶油,尽管它在喝法上类似于浓咖啡(espresso),但希腊咖啡却不可站着喝,因为喝希腊咖啡的关键在于放松去享受。如果您想尝试一下希腊咖啡,那么不妨选一家好的咖啡店,待咖啡上桌时,您便可好好享受美好的咖啡时光,放松下来,细细品味。您可以一小口一小口的慢慢品味,这种方式能让您尽情享受咖啡香气所带来的愉悦。

一些咖啡爱好者也许会建议大家,可是大多数人还是会觉得这是一种粗鲁的行为。但在喝希腊咖啡(Elliniko kafe)时,大声地小口吸嘬,却非常有必要,因为希腊咖啡绝不能“一饮而尽”,否则您可能会被杯底残留的咖啡末呛到。

如果您想自己煮一杯希腊咖啡,首先您得准备一个小燃气炉或者野餐炉和一个briki咖啡壶。先往Briki咖啡壶里装上水,然后加入白糖。本质上来说煮希腊咖啡是没有什么规定的,但是通常来说一匙咖啡配一匙白砂糖。加入糖之后,接着便加入咖啡粉。您可以使用希腊咖啡、阿拉伯咖啡或土耳其咖啡。接下来您所要做的就是把火打开,文火慢煮。

一旦表面开始颤动,并伴随着泡沫形成时,就可以把咖啡壶从火上移开,静置到泡沫消失后,再放到火上煮。当泡沫再次出现时就可以关火了,这种泡沫叫做“kaimaki”这也是咖啡煮好的标志。最后,您要做的就是把咖啡倒进小杯子里进行品尝。希腊泡沫冰咖啡(Frappé)

希腊Frappé是一种泡沫丰富的冰咖啡。和希腊咖啡一样,您可以在希腊各地喝到Frappé。这种咖啡所要用到的有即溶咖啡、糖、冰块、水(有时也会用到牛奶),在夏季这种咖啡尤其受欢迎。

Dimitris Vakondios是雀巢公司的一位员工,也被认为是这种多泡咖啡的发明者,有一次他把混合了冷水的咖啡放入混合器晃动,发现这样的咖啡味道竟也不错,于是一种新的咖啡便诞生了。不过直到1797年这种咖啡才被正式命名为“frappé”。和希腊咖啡一样,frappé也有不同的甜度,他们分别是:sketo(不甜)、metrio(半甜)和gliko(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