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系统零基础学唱歌QQ/微信:2984767818专业系统零基础学唱歌QQ/微信:2984767818

 

从肌肉的生理运动规律来看,任何部位的肌肉运动都不是孤立的,喉肌、咽肌、舌骨肌等细小的肌肉运动必定也要得到有关胸、腹、背肌运动的支持。歌唱时主要依靠腰腹肌、两肋的紧张或收缩,或对抗横膈肌阻力的能力,这种肌肉的力量,帮助我们正确地吸气、保持和换气,在歌唱发声中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

例如在演唱某个高音延长音时,腰腹部形成了对抗状态,为了使延长音持久,并保持住这种对抗的力量,就要依靠小腹缓慢、均匀的微收、下降,使对抗的状态形成 近乎于一个静止状态,直至小腹微收到底,才能证明力量消耗尽了,这时需要迅速放松身体,并为下一乐句所需的能量做好准备。

因此,小腹部具有较大的肌肉力量,常常为良好的发声提供基础。从力学的角度来看,最稳定的支撑形态就是三角支撑,根据这一形态,可将歌唱气息的运动分成大三角、小三角两种:大三角就是将横膈膜的底边视为三角形的底边,喉口视为三角支撑的顶端,也是气息运动的焦点所在;小三角的顶端则是作为声音支架的声门,这一支架的底边就应是控制喉部运动的有关喉肌群及其延伸出去的肌腱根部。

如果凭借声门自身的力量,并不能发挥有效的功能,只有得到各部位喉肌全方位的配合与支持,才能够解脱自身的力量束缚,并使声带得到充分运动。歌者有了支持才可以做到用最小的运动能量,发挥发声器官最大的声学作用,以获得良好的音色。

因此,歌唱时应注意保持全身的肌肉协调运动的状态,以对歌唱的气息运动机制形成全方位的力量支撑。应注意的是在演唱中,气息运动的力量并非越大越好,更不能盲无目的,而是要根据音乐表现的实际需要,通过与其他演唱器官的配合进行恰当的调控。

The End

【专业系统零基础学唱歌QQ/微信:2984767818】

【流行演唱一对一课程】

是一种鼓励 | 分享是最好的支持

支持唱歌,分享至朋友圈或好友哦

专业系统零基础学唱歌QQ/微信:2984767818专业系统零基础学唱歌QQ/微信:2984767818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