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很快就要到37周了,眼看就要胜利在望了。

很多妈妈都说孕后期是很辛苦的,因为孩子闹地睡不好,有的宝宝踢妈妈的胃,有的宝宝站在妈妈的膀胱上。

我这里倒是没有这些感受,只是胃酸反流得厉害。

每天睡觉需要枕两个枕头才行,也不能平躺着睡觉,一平躺着就会喘不过气来,想来定是宝宝压迫到肺了。

进入36周以后,我突然感觉手和脚上长了很多疹子,痒的厉害。

跟网上的孕妇们交流长了,我猜这可能是湿疹。

孕期,人的免疫力下降,皮肤也很敏感,更主要的是,孕后期,胎儿挤压了妈妈的心、肝、脾、胃、肾等,妈妈的每一个脏器的功能都会受到影响。

比如,挤压到肾,会导致肾的排水功能受影响,出现浮肿、湿疹等。

小型的妇产医院一般是不会看湿疹的,我和老公直接去了人民医院。

医生一看就说是湿疹,当然,也很直白地告诉我,没什么好办法,医生给开了炉甘石洗液,说可以缓解一下。

另外就说,如果实在痒得不可忍受,就用凉水冰一下。

现在是夏天,物理降温或许真是最好的办法了。

 进入孕后期,不知道老公从哪里又了解到,说右侧睡宝宝容易压迫到腿部静脉,不利于血液循环。

于是,我就开始尽量左侧卧。

我们都知道,人睡觉是需要翻来翻去的,我平时倒没感觉必须要右侧卧。

但是现在要是保持一个姿势,真是会有点累呢。

但是,但是,为了小宝宝,有些辛苦要努力克服克服了。

每次睡觉,老公都会提醒我左侧卧。有时,实在左侧睡累了,刚翻成右侧,老公就说左侧卧。

他睡着都能感觉我翻身。

看来,为了宝宝他觉都睡不踏实了。

37周很快就到了。37周的宝宝已经足月了,有些急性子宝宝会提前出来见爸爸妈妈。

37周的产检是小排畸。

我和老公一大早,照例走了五六站地去到医院。

B超的时候,又出了点状况,两个医生感觉宝宝的心脏有点问题,但是又不敢确定,毕竟已经是37周了嘛。

我听出了他们的意思,我当然也明白是什么问题。

不过,我什么也没有说。

 作为一位即将当妈妈的母亲,当然,主要是头顶上还顶着一大朵乌云的妈妈来说,会很想知道你的医生给你做的检查到底仔不仔细。

现在,机会来了,我什么都没说,任由他们查来查去,我就是想看看他们到底能不能看出什么问题。

两位医生,互换着看完之后,意见一致后,有一位医生出去了。

很快,请来了孙大夫。

没错,就是24周给我做排畸转诊的那位孙大夫,他们称她为老孙。

他们请孙大夫看,孙大夫看了看说,心脏确实有问题。

然后,问我24周排畸的时候没看出来吗?

 到了我公布答案的时候了,我说:“看出来了!”

在我们四目相对的时候,孙大夫说:“我认识你啊,我不是给你做转诊了吗?”

我说:“是啊,我把转诊报告也给您送过了。”

我估计是当时是下午,我给孙大夫超声报告的时候,她没在医院的系统里标注吧。

孙大夫说:“安贞复查有问题吗?”

我说:“室间隔缺损6mm。”

两位B超医生估计是明白了。

当然,我也放心了。

这两位医生工作还是挺认真的。

 不过这次不但是心脏的问题,还有羊水有点多。

两位医生和孙大夫又做了仔细检查,最后问我是不是有妊娠期糖尿病,我说有点,当时有一项高。

最后,几位医生对羊水多的结论是胎儿“吞咽量大”。

 胎宝宝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除了睡觉,娱乐活动是很有限的,他们有时候玩脐带,有时候就是吞咽羊水,估计是练习吃饭吧。

毕竟出生之后,要靠自己的小嘴巴吃饭了。

接近足月的时候,胎宝宝每天会喝500~700ml的羊水。

500ml是什么概念呢?

就是一瓶啤酒的量吧。

对于吃饭不靠嘴的胎宝宝来说,每天喝一瓶啤酒,量也不小了。

我们的宝宝比别人的宝宝吞咽量更大一些,TA不会每天喝两瓶啤酒吧?

想想都流汗啊。

B超完之后,我把单子拿给李大夫看。

也告诉她说羊水多。

我问:“羊水多意味着什么?”

李大夫说:“有可能是神经问题,吞咽问题、肠道问题……”

我的小神经啊,老公的小神经啊。

老公趁机把他的担心说给李大夫了。当然,我还是不同意老公的推论。

唐氏儿有先心,有先心不一定就是唐氏儿,对吧?

李大夫也同意这个观点。

但现在是羊水多了,是不是代表存在其他畸形呢?

李大夫问我B超医生怎么说呢?

我把当时他们检查的情景说给了李大夫,把他们的结论也告诉了李大夫。

李大夫说,既然没有发现其他畸形,那应该是没问题。

老公还是有点担心,问李大夫能不能做个指血测DNA的检查?

李大夫对那个检测没做什么评论。

我顺便告诉李大夫,老公现在一直忧心先心是基因引起的,也告诉她我经过研究知道唐氏儿的一些外在症状,顺便告诉她我看过四维,实在是不相符。

李大夫又询问了我最近的状况,我告诉她,我最近发了湿疹,在人民医院开了炉甘石洗液,也告诉她我感觉自己现在浮肿的厉害。

李大夫看了看我的脚,问了每天的运动量,还问了每天的饮食。

我都一一如实相告。

李大夫说,以后可以减少每天运动量,睡觉尽量把腿垫高,促进血液回流,每天吃饭,少吃米面,多吃肉菜水果,可以将猪肉和鸡肉换成牛肉。

这样既能控制血糖,又可以摄入更多能量,有利于宝宝生长。

最后,看老公实在担心,李大夫说可以帮我们找个医院做四维再看看,那家医院里有她的熟人,帮我们仔细看看。

我们如约去了那家位于北三环的妇产医院,台湾人开的。

应该是也不错了吧?

接待我们的医生和李大夫也认识,听了我们的描述,给我们专门看了四维,仔仔细细地看,耳朵、鼻子、嘴巴,手、脚、胳膊、腿,胎动等,最后还专门开了二维B超拿了一个尺子量眶距,结论是都在正常范围内。

医生让我们放心。

检查到这个程度,我感觉应该是尽人事了。

至于天命如何,那就不由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