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八月一个平平无奇的晚上,我突然萌生了一个念头,我想拍一个小英雄的团片,这个念头如此强烈,当时我的脑海中只有几个关键词,小英雄/房子/日常

我的目的只有一个,拍一个受我掌控的关于小英雄的团片。

既然是团片肯定需要一群coser,得益于这几年的拍摄积累,我一边发布招募公告一边疯狂翻我的列表我的微博,看那些我拍过的coser反复琢磨对方是否适合我的片子。

一开始我甚至很大胆的想整个片子以视频为主,所以我其实是需要一些上镜不用后期喊救命的coser,我先定下了几个核心角色(coser),定出一个大致的拍摄日期,再以这个日期为基础筛选剩下的角色,这应该和常见的coser自己招募的团片有一点儿的区别。

现哥和啊隐在这个环节给了我很多的支援和帮助,虽然最后我们的人数不是很多,也和很多有趣的coser错失了机会,但我们的coser阵容很快就确定下来了。

在人员选择上我建议立一下规矩,大家务必知道大家是背着拍摄任务,是要和时间赛跑的,我们会有明确的分工,有明确的规矩,我可不能容忍我的团是个夕阳红旅游自拍团。

我拉了个小群给大家沟通,在这个过程中我梳理了剧本的脉络,整理个半个故事和一些分镜出来,很多场景也开始在我脑海浮现。

我们把故事的背景设计成从学校毕业实习后的日常生活(最后改为了更容易把握的暑假集训),然后开始物色场景,准备可能会用到的道具(这个过程我又开始疯狂准备往片子里面夹私货,留意的话可以看到片子里面很多有趣的细节)。

定下场地道具后再进一步完善剧本,这些东西现在说起来轻松,但真的做的时候就是各种繁琐的细节环环相扣,容错率十分低。

然后我开始筹建拍摄团队,我心里明白现场瞬息万变,有一个可靠的拍摄团队是很重要的,我当然首先呼叫组织粤摄安排支援,但是确实大家都比较忙,最后我还请了外援只求万无一失。

很庆幸当天四爷还是来临现场指导拍摄工作,kt更是身兼数职在现场来回穿梭。也要感谢摄像组的同志,直接给我们上了台BMPCC,接手了视频部分的拍摄工作,现场拍摄也才陆续展开了。

在这一块我觉得很值得一提,也是要再次警醒自己的就是,东西!一定!要!提前!准备好!

我当时考虑到负重和效果等情况,很多东西没提前准备,所以最后有些道具的效果实在不尽人意,当天也耗费了很黄金的时间跑出去购置食材什么的,错过了很多拍摄的机会。

我觉得下次我有钱一定要提前一天过去现场把东西都准备好,第二天就会直接开拍。

除去这块,拍摄过程挺顺利的,除了视频部分NG有点多,我的照片差不多都是在视频拍摄间歇时间段拍完的,所以说拍得多好我自己也不觉得有,只是大伙都好看我随便按按快门就是了。

我们拍完之后已经挺晚的,大家吃过火锅后还拍了很多花絮,现哥那段吹头其实是想致敬星爷的。

当天晚上我们轮流上手做出了一个预告,说着睡觉,结果都在王者峡谷相遇。

片子是8月23拍的,后期部分基本都在11月完成了,修修改改到了12月初总算定稿了,全程耗时三个月多点,说短也不短,说长吧,我有些四年前的片子现在还没下文。

对于这个效率我自己还是感觉满意的,一年能让我组织一两次这样的活动,我觉得就很开心了。

在这里我觉得我要再次感谢各位,感谢各位陪我拍这个心血来潮的片子,感谢各位的技术支持,还有资金上的支持,一开始我是琢磨尽可以自己多承包更多的拍摄花销,砸更多的钱去准备道具准备场地让大家真的可以拍得开心。

但是到了后面发现真的什么叫花钱如流水,所以最后我们的人均开支大概是几十块,后期部分也实现了内部消化,回头看看如果没了大家这么支持这个片子实在不知道怎么跑起来。

我是2015年开始拍照的,16年年中的时候胆大妄为组织了一个全职的团片,至今三年多过去了我们只陆续出过几个预告,虽然我还坚信最后片子会出来的,但是也实在对不起大家。

希望明年会有更多拍摄的机会,我能和大家讲更多的故事,也希望大家能在故事中读到更多的东西。

其实这个事情也不会很遥远,等我有钱了我就可以开下一个团了,那让我们下次,再见。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