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哆啦A梦》是由日本漫画家藤子·F·不二雄和藤子不二雄A共同创作的漫画作品,1987年12月23日后,由于两位作者打算各自创作漫画,《哆啦A梦》系列的创作便完全由藤子·F·不二雄负责。两位作者是从小一起长起来的,小学一起学习,长大一起工作,大概是五六十年的好朋友。

该漫画叙述了一只来自22世纪的猫型机器人——哆啦A梦,受主人野比世修的托付,回到20世纪,借助从四维口袋里拿出来的各种未来道具,来帮助世修的高祖父——小学生野比大雄化解身边的种种困难问题,以及生活中和身边的小伙伴们发生的轻松幽默搞笑感人的故事。

他原来是黄色的,而且有耳朵,但有一天,小世为了感谢哆啦A梦照顾他,做了一个哆啦A梦的泥娃娃,可就是耳朵老做不好,就用未来世界的工具老鼠机器人修改泥娃娃,可是小世下错了指令,那个老鼠机器人就把哆啦A梦的耳朵咬坏了,之后马上被送到了医院,谁知,糊涂的医生竟然把哆啦A梦的耳朵全部切除了。他要喝一种药振作精神,可他拿错了药,是让人大哭不止的药,结果他哭了三天三夜,嗓子也哭沙哑了,身上黄色的喷漆也都被泪水冲刷掉了,只剩下蓝色的底漆。所以哆啦A梦就成了现今这个样子。

在1990年代或之前的港台盗版时期,哆啦A梦的漫画,在华人地区各有不同名称。光台湾就有机器猫小叮当、超能猫小叮当、神奇小叮当等。另外,其他各地尚有小叮当、机器猫和叮当译称。

藤子·F·不二雄病逝之后,朝日电视台继承《哆啦A梦》的著作权,并依其遗愿“希望亚洲地区统一改以日本音译,使每个不同地方的读者只要一听就知道在讲同一个人物”,于是促使台湾大然文化在1997年以《哆啦A梦》为中文名称,发行小学馆授权的《哆啦A梦》台湾中文版。其后,香港的青文、文化传信等这些漫画丛书发行代理商也陆续跟进。电视动画播放单位华视、TVB和央视大部分于2000年代初开始亦更改了译名。

在漫画中大雄的设定是中学勉强及格毕业、大学联考两年才考上私立大学。因找不到工作而自创公司,却因为在公司里烧烟花而引起火灾并破产。然后他的玄孙让哆啦A梦来帮助他,最后改变了大雄的命运。

其实大家都喜欢多啦A梦,喜欢看他拿出一件又一件的神奇道具;喜欢大雄,笨笨的每次都被妈妈骂;喜欢静香优雅又纯真,就像小学的时候那个喜欢不又不知道怎么追的女同学;喜欢胖虎和小夫一个憨一个炫富,没事儿就打打大雄让他出丑。大家喜欢的是那个永远无忧无虑的世界,就像那个想回都回不去的曾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