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发烧别盲目退烧,这5个误区别再犯错!

摸到宝宝额头有点烫,是不是发烧了?家长先别急,发烧可不是用手摸摸就能判断的。

判断宝宝是否发烧,一定要用体温计测量,如果体温超过了下列范围就是发烧了。

额温或耳温或肛温≥38℃

腋温≥37.5℃

口温≥37.2℃

很多家长一看到宝宝发烧了,就手足无措,或者是直接送去医院,或者是认为宝宝可以扛过去,在家用自己的方式让宝宝退烧。其实,很多家长都存在退烧误区,例如擦酒精给孩子退烧等。

什么情况下该带孩子去医院,发烧期间如何科学护理宝宝,下面就来给大家科普一下。

什么情况下要去医院?

如果宝宝发烧的同时有以下任何一种情况,家长要立即带宝宝去看医生:

不满 3 个月的宝宝,体温≥38℃。

大于 3 个月的宝宝,体温≥40℃。

2 岁以下的宝宝,发烧持续 24 小时以上。

2 岁或以上的宝宝,发烧持续 72 小时以上。

出现脱水的表现,比如囟门凹陷、嘴唇干燥、哭时泪少或无泪、口渴、尿少等。

抽搐,或以前有过因发烧而抽搐的病史。

非常烦躁、无法安抚,或者精神变差、不愿意动、睡觉时间变长、很难被叫醒(比如需要用力推或者大声叫才能醒来),甚至昏睡。

呼吸急促,口唇发紫。

颈部僵硬,严重头痛,喉咙痛或者严重的耳痛。

长疹子或反复呕吐、腹泻。

发烧之前已经有其他疾病的症状。

发烧期间如何护理?

如果没有出现上面说的要马上去看医生的情况,那么家长可以用以下几种方法暂时在家护理观察。

用科学的方法退热

01非药物退热

保持房间凉爽舒适。

给宝宝补充液体:

6 个月以内的宝宝喂奶,6 个月以上的宝宝建议适当的喂水。

少穿少盖少包裹,增加散热。

02药物退热

通常把以下温度作为是否给孩子服用退烧药的分界点:肛温或耳温或额温≥38℃,或者腋温≥38.2℃,或者口温≥38.5℃。

很多家长给孩子买药的时候,往往会买那些中成药或者复方感冒药,认为中药成分温和安全,但其实真正达到退烧目的的,还是像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专门的退烧药。

在儿童退烧领域,家长不得不认识的退烧成分——布洛芬(商品名:美林)。

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研究和临床试验显示,这是一个有效的能帮助退烧的成分。

一、安全性

布洛芬是世界范围内,各大儿科医学组织公认的专用退烧药之一。在中国,2016 年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发布的《中国 0 至 5 岁儿童病因不明急性发热诊断和处理若干问题循证指南》中也推荐:6 个月以上儿童,腋温 ≥38.2℃ 或因发热出现不舒适和情绪低落的发热患儿推荐使用布洛芬治疗。同时,在合理用药的情况下,对于布洛芬的不良反应报道比较少。

二、有效性

布洛芬是一种非甾体抗炎药,通过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来起到退烧效果。作为抗炎解热止痛类 OTC 产品,布洛芬被广大医师广泛地用于儿童退热以及成人止痛。通过大量的临床试验观察证实,布洛芬作为退烧药起效快,退烧持续时间长,是目前临床疗效确切、相对安全的退烧药。

注意,不建议同时或交替使用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

另外,如果给宝宝吃了对乙酰氨基酚或者布洛芬之后,又给宝宝吃了含有退烧成分的感冒药,这样很容易引起退烧服用过量,也会有伤肝的风险。

近几年,国药监局已经发布了 32 份药品说明书的修订意见,近 6 成涉及中药成分,多款药品儿童禁用。蒲地蓝,柴胡注射液、鱼腥草注射液、百服宁等药品,都不应该用于儿童退烧。美国儿科学会也建议,不应该给 4 岁以下的婴幼儿服用复方感冒药。

成分复杂的各种中成药或者复方感冒药,小朋友们服用了,很有可能会产生不良影响。大多数复方感冒药中都含有缓解鼻塞,流涕,喷嚏,止咳的成分,但与疗效相比,它们对孩子的副作用更大,比如造成心率加快,惊厥,甚至威胁生命。例如,金刚烷胺,是复方感冒药的常见成分,但我国药监局已经禁止1岁以内的婴儿服用金刚烷胺甚至不推荐5岁以下使用。

注意合理的饮食与作息

生病期间,应该给宝宝准备清淡的、容易消化的食物,比如稀饭、米糊等。注意不要在生病期间给宝宝添加或更换新的辅食种类。

同时要让宝宝充分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身体恢复。

这几个退烧误区要避免

误区一:擦酒精来退烧

宝宝的皮肤非常嫩薄,如果用酒精擦拭,皮肤容易吸收酒精,引起酒精中毒,对他的肝脏、肾脏、神经系统都会有损伤。

误区二:灌肠退烧

灌肠容易造成水、电解质紊乱,损伤肠黏膜,更严重的还会造成肝脏和肾脏损伤。无论灌进去的是水、中药、还是西药,都不行。

误区三:捂汗退烧

捂汗没有退烧的作用,而且还会阻碍散热,严重时甚至会引起“捂热综合征”,造成死亡。如果宝宝在高热时有寒战发冷的表现,可以给他盖一层薄被,但绝对不能把孩子裹得严严实实。

误区四:加大剂量吃退烧药

儿童退烧就用儿童退烧专用药,对症治疗是关键,才能帮助家长选对药。大量用药不一定能把烧退下来,但却可能因为用药过量引起严重不良反应,对宝宝的胃肠道、肝脏、肾脏造成损伤。

对于任何药物,都必须严格遵照说明书,不能随意服用。

​宝宝发烧这件事可大可小,家长一定要用正确的方法来帮他退烧,并且密切观察他的情况,留意他的精神状态,一旦发现不对劲,心里拿捏不准,不要拖延,及时就医。

需要注意的是:

在测量体温之前,要避免宝宝喝很多热水、长时间晒太阳、穿太多衣服、用力哭闹、洗澡等,否则会影响数据的准确性。

如果遇到这些情况,可以让宝宝在凉爽的地方休息 15~20 分钟,然后在安静的状态下量体温。

如果大家想介绍身边的宝爸宝妈一起学习交流,欢迎大家分享群主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