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都说猫咪会用猫砂盆,还会把自己拉的臭臭小心翼翼的埋好,但是为什么自己的猫咪天天拉在被子上,沙发上还有柜子角这类的地方呢?难道是小鱼干进贡不够的故意报复吗?今天就来教大家治治猫咪乱便便的小毛病哦~

猫咪乱便便的原因

首先猫咪乱便便可能提示一些消化道的问题哦,特别是猫咪便便有异常的提示。(偏软偏稀、带血或者虫体等)

建议猫奴们先确定自家主子乱便便是否是单纯的行为学问题,可以带到宠物医院做一下体检看看。如果无异常那就要好好看看改正猫咪乱便便的方法啦!

​​

因为猫咪是领地性很强的动物,公猫更甚,所以有的时候它们会用拉臭臭来圈地盘。是不是不太好理解呢?就和大家熟知的狗狗用撒尿标记一样,猫咪也会用这样的方法。并且之前留下的气味是会吸引猫咪到同一个地方继续排泄,并且会养成习惯滴…

还有的猫咪明明之前用猫砂盆好好的,突然有一天就不用了,开始在其他地方上厕所。这类的情况其实也比较普遍,一般是猫咪觉得一个猫砂盆不够或者不合适引起的。

有的猫咪可能不喜欢现在的猫砂;有的猫咪喜欢把拉嘘嘘和拉臭臭分开;也有的家里有很多只猫咪,出现强占猫砂盆导致被支配的猫咪不敢使用,只好在其他地方排便的情况等等。

主人需要做什么?

彻底清洁猫咪乱拉臭臭的位置——勤勤恳恳地洗床单,沙发套,刷地并且喷消毒剂等等。

掌握猫主子的大小便的时间规律和行为表现。一般猫咪快要上厕所前会明显有到墙边或者其他地方处闻,还会伴有喵喵的叫声,这时就要一把把它捉到猫砂盆里,多放几回猫咪就会知道在猫砂盆里上厕所了~

​​

挑选合适的猫砂和猫砂盆,并且放置在隐蔽的位置,猫砂盆的数量为家里猫咪的数量+1。猫砂主要分为结团猫砂和非结团猫砂:一般结团猫砂是配合单层猫砂盆使用的,非结团猫砂是搭配双层猫砂的。

结团猫砂

结团猫砂有竹炭砂、豆腐砂和纸砂等等——优点是粉尘比较少,一般猫咪上完厕所习惯性埋的时候不会满身粉尘。但去异味的效果有较大的差异,另外因为豆腐砂这种是使用食品类原料制作的猫砂(真的很好闻),加上猫咪的粑粑中本身中含有的营养物质,更容易长虫子。

另外结团猫砂还有矿石砂,这类猫砂的优点是不容易滋生细菌,价格比较便宜而且猫咪普遍接受度比较高(因为接近天然的砂子)。但是有的矿石砂粉尘比较大并且很重;有的铲屎比较费劲因为容易粘猫砂盆底(真的很难铲)。

非结团猫砂和对应的双层猫砂盆

再说说非结团猫砂和对应的双层猫砂盆吧:这些猫砂的优点是没什么粉尘,并且可以观察到猫咪每日的排便情况,但是缺点是双层的猫砂盆可能清理不及时,上层猫砂盆和猫砂上会沾上排泄物,滋生大量细菌。因此双层猫砂盆对猫砂的除臭和抗菌性要求都会比较高。

怎样挑选猫猫的猫砂和猫砂盆呢?

最方便的当然是让猫咪自己来挑选咯~

准备几个用快递箱或者是其他纸盒作为试验猫砂盆;把市面上的各品类的猫砂都买一些回家,分别倒进盒子里面,观察猫咪更喜欢在哪一种猫砂上上厕所。

如果以上方法无法解决,主人需要重新训练猫咪使用猫砂盆了哦~将猫咪的臭臭放进猫砂盆里,让它们知道这是便便的地方~另外抓着猫咪的爪子在猫砂里刨刨让它们有上厕所的感觉。

当然在猫砂盆里便便或尿尿后

要记得给猫主子抚摸或者零食奖励

这样它会将用猫砂与积极的心理联系在一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