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剧中有一个很常见的桥段:女主角突然捂住嘴干呕,其他人立马猜测她是不是怀孕了。

其实孕早期呕吐的确是一个很常见的现象,约有半数以上的准妈妈都有类似的早孕反应。除孕吐外,可能还伴有头晕、疲乏、嗜睡、食欲不振、偏食、厌恶油腻、恶心、呕吐等。症状的严重程度和持续时间因人而异,多数在孕6周前后出现,8~10周达到高峰,孕12周左右自行消失。

孕吐的感觉并不好受,严重的还需要去看医生,甚至可能引发体液失衡,危及性命。

那有什么缓解孕妈妈呕吐的方法呢?

01、从日常生活中缓解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新鲜的空气可以减少恶心的感觉。另外,准妈妈要远离厨房的油烟味,妊娠期最好让别人代劳煮饭做菜。远离较为呛鼻的气味,例如烟味、油漆味、鱼腥味等。

穿着宽松的衣服,有助于纾解腹部的压力。睡觉时可将枕头垫高,减少发生食物反流的情形。早晨起床时不要突然起身,应该缓慢地下床。

02、从饮食上加以调整

平常饮食要注意“少量多餐”,每2~3个小时就进食一次,选择富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的食物为佳,避免吃油炸、油腻、辛辣、具有特殊气味或强烈味道的食物或是不好消化的食物。

在睡前可以吃一些食物如苏打饼干,或者喝一杯温牛奶,这样第二天起床才不会因为空腹而产生恶心的情况。

03、精神疗法

保持心情愉快,可安排一些轻松的活动,分散对于身体不适的注意力。此外,还要避免熬夜和过度紧张。

此时,准爸爸更应该温柔体贴,一方面要照顾好准妈妈的饮食起居,尽量创造舒服温馨的家庭氛围;另一方面要耐心和准妈妈交流,帮助缓解她的紧张情绪,一同走过“早孕反应”期。

04、使用止吐药

准妈妈在经由饮食与日常生活作息的调整之后,若仍然出现严重的“早孕反应”现象,则可与医生进行沟通,考虑是否需要服用止吐的药物。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维生素B6和铁剂,缓解恶心的感觉。

05、可缓解孕吐的几种食物

姜:切薄片,加白糖、盐稍渍,恶心时含食或嚼食一片。

甘蔗:可用甘蔗汁30~50毫升,加生姜汁5滴,晨起空腹慢慢喝下。

橘皮:用橘皮泡茶喝。

紫苏叶:泡茶喝。也可烹饪鱼、肉、虾时加入紫苏叶4~5片。

萝卜:生嚼或榨汁饮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