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脂心率确实是个挺有意思的话题,如果真的存在的话对我们来说算是个好消息。

为啥这么说呢,下面我们就来解释一下

市面上流传的最佳心率为最大心率的60%~70%。

我么先来把公式解释清楚:

首先最大心率很简单:

220 – 你现在的年龄 = 最大心率 (超过这个心率会对你的心脏造成很大的负担)

用我做一个例子,我今年25岁 那么我的最大心率就是 

220-25= 195 (当然,这只是一个大约的值,我们就当这是准确的)

好了,我的最佳减脂心率为 60% x 195= 117 ~ 70%x 195=136 

健身的人都知道这是相对来说价低的一个心率

在这个心率区间就可以达到最好的减脂效果的话

那真的是不费什么力气就能把讨厌的脂肪减下去了,BRAVO!!!

Interesting…….. 但真实情况是个啥呢?我们来看一下哈

我们先来简单了解一下身体的供能机制(我尽量简单化~)

身体的功能系统主要是来自于储存的脂肪(fat)肌糖原(glycogen)。越不动,我们消耗的脂肪


就会越高。(注意:是比例比较高)

当强度上升后,糖参与供能的占比就会越来越高。我们休息的时候,脂肪提供了85%的热量。我们走路的时候,脂肪提供的能量占比降到了70%。如果到了中强度,两个供能系统占比各占一半。之后随着强度增加,糖的比例增加。

我们来看两幅很有意思的图:

左图为两种原料的供能占比,右图为两种原料的绝对消耗量左图为两种原料的供能占比,右图为两种原料的绝对消耗量

*由图1看出,当训练强度增加的时候,脂肪的供能比例下降。

图2 表示了两种主要能源在不同训练强度下的氧化量(消耗量)。脂肪的消耗量在各个强度下都是趋于稳定的,保持在0.5g/分钟。升高的只有肌糖原。

 

如果说在某一个运动强度,脂肪供给了更高比例的热量也没什么问题,但这不代表这个生物化学过程就是减肥的的关键。大家都忘了 “卡路里“这个概念。 

 

尽管听起来脂肪燃烧比例高是一件好事,但现实中这个强度是达不到很好的燃脂效果的。当我们在一个强度区间内训练的时候,脂肪就会从脂肪细胞中抽出来,这听起来减肥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但是,一天消耗了多少卡路里才是最终决定成败的关键因素。

 

如果减肥在于脂肪消耗的百分比,那么坐着不动是最好的选择,因为上文提到了在我们静止不动的时候,我们的能量有75%来自于脂肪。

 

当你的运动强度很低,每分钟的能量消耗就会相对来说要少。拿走路举个例子,你可能一小时消耗几百卡的热量,但如果换一种方式,骑车,慢跑,游泳,你一个小时有可能消耗两倍的热量。

我们普通人一般只有一个小时运动健身,如果你只参照心率区间的话那有可能你并不能消耗太多的卡路里。

我们来做一个计算:

如果你慢走了一个小时,总消耗为200kcal,那么你的脂肪消耗为

200 x 70% = 140kcal

如果你慢跑了一个小时,总消耗为400kcal,那么你的脂肪消耗为

400 x 50% = 200kcal

还有就是EPOC (运动后过量耗氧)我们也要考虑在内,这个现象发生在运动后我们会持续消耗一定

的热量来使身体恢复到训练之前的状态。(呼吸频率,血压,心跳,ATP合成,肌肉恢复)

一般来说,训练强度越高,EPOC消耗的热量也就越大,原因是高强度训练对我们身体各个系统的

刺激更大。

运动的时候我们消耗热量,运动后我们也消耗,验证了那句网络名言:健身永远不会背板你!

当然了,并不是说低强度训练不好或者没有意义,而是让大家在运动时放轻松,不要过多的考虑心

率这件事儿,不管是什么强度运动对身体健康都是好的,都会对减肥有帮助。

 

轻强度和高强度每天可以换着来。不仅可以给身体足够的时间恢复,还可以打破身体的适应性,让

身体持续减脂。(起床后两小时和睡觉前两小时建议小强度,下午5-7点可选择高强度)

小建议:有时间就做时间长一点,强度小一点的运动,没时间就做强度高时间短的运动

(以自己情况来定义高强度,不要和别人比)。

 

多元化的运动方式不仅使“动”这件事更有意思,还可以让我们的身心处在一个新鲜的状态,不会因为

形式单一而感到无聊。

 

一个简单的,充满新鲜感的的训练计划可以帮助我们养成一个良好的运动习惯。这才是可以达到减脂目标的“运动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