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公众号(Lisaweidao)

从美食中寻找故事

从故事中品味人生

在客家人的味觉基因里,“无菜不能酿,无酿不成席”是传承已久的美食密码。逢年过节,酿菜必属客家人不可或缺的重要菜式。

酿豆腐是一道传统风味名菜,也是客家饮食文化中极具代表性的一道传统菜品。酿,谓切杂之也,有“植入馅料”之意,酿豆腐即“有肉馅的豆腐”。

酿豆腐“孕他味于腹中”,以突出“酿”这一技艺的独特性,其以豆腐作为载体、以一种兼容并蓄的精神吸纳诸般他味,达到和谐的味道之美。

新鲜上桌的客家酿豆腐集软、韧、嫩、滑、鲜、香于一身,呈浅金黄色,豆腐的鲜嫩滑润,让人垂涎欲滴。

一块块白嫩的豆腐被黄澄盈亮的酱汁浸透,豆腐包裹着粉嫩可爱的肉馅,颤颤巍巍地举筷挟起,送入口中。

一入口豆腐外皮煎得略焦脆,豆腐本身的香软滑嫩紧接而至,再吃下去就是肉馅和酱汁交融的肥香。豆香清甜,肉味浓郁,酱汁甘美,三者彼此交融,满是烫嘴的鲜。

人类对于食材的处理和烹制总能想出多种花样,而食材在相互组合的过程中总能发生很多奇妙的反应,然后碰撞出独一无二的味道来。酿豆腐它已在客家人的味蕾里形成了独特的记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