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小安在刷某短视频时看到很多猫咪在水中游泳的小视频,类似于下图这样

是我的打开方式不对吗?

在小安的印象中猫咪大都很不喜欢水,像游泳、洗澡这些和水有关的项目只要有猫咪参与了,那必定是一场年度大战。

难道是短视频中的这些猫咪都成精了吗?

小安又仔细看了看视频中的猫咪们,很多猫咪都是一脸难过,拼命往水池边上游,只看出来满满的求生欲,真没看出来有多喜欢游泳。

评论中也有很多网友表示心疼猫咪;也有人质疑主人应该捞起猫咪,而不是拍视频。

但博主表示,自家猫咪不怕水,不用网友操心。

其实大多数人应该都听说过,猫咪大多并不喜欢水。那么现在短视频中火热的猫咪游泳热又是怎么回事呢?

今天小安就来和大家聊一聊猫咪与水的那些事!

猫咪到底怕不怕水?

猫 咪 有 厌 水 基 因

首先,大部分的猫都怕水,并且猫奴网称(Catster,国外猫主题网站):猫之所以恐水,是因为猫咪有厌水基因

说到猫咪的厌水基因,就要从猫咪的进化史开始说了。

家养猫咪的祖先是生活在沙漠地区的小型肉食性动物,维持身体运转所需要的水分都来源于猎物本身,因为新鲜肉类和血液的含水量非常高。

它们几乎不喝水,更别说主动去洗澡和游泳了。

同时,沙漠地区干热缺水的环境减少了细菌的滋生,猫咪只需要靠舌头舔舐来清洁打理被毛和身体也能保持健康。

所以家里的猫咪们遗传了祖先的基因,不怕热也不爱喝水。

猫 咪 皮 毛 不 防 水

猫并不像大多数狗狗那样拥有防水的皮毛。淋水或者泡在水里时,被毛很快就会湿透,这种感觉会让猫咪非常不舒服。

同时,流动的水源会带走猫咪身上的热量,很容易让猫咪感到冷,猫咪在室外体温下降会导致死亡。

这种生存本能也是导致猫咪不喜欢下水的原因之一,它们更喜欢温暖干燥的环境。
猫 咪 自 身 气 味 受 改 变

除了体温下降和湿漉漉的皮毛变重以外,猫还有许多气味腺,能散发用于标记和交流的信息素。

而猫咪洗完澡以后,身上的气味被改变了,特别是有香味的洗澡水和满是化学物质的自来水会成为干扰信息素,导致靠气味来互相分辨的小伙伴认不出对方。

所以猫咪洗完澡之后会躲在小角落里疯狂舔自己,想让自己恢复之前的味道,做回最初的自己。

(我要努力舔啊舔~做回最初的自己)(我要努力舔啊舔~做回最初的自己)

有调查显示,猫可能只喜欢可以控制的水,譬如水龙头或浴缸里的水流,它们可以完全浸入其中,一旦失去了控制,它们可能就会感到惧怕。

看来猫是个控制欲很强的主儿!

猫咪会游泳吗?

其实,猫咪和狗狗一样都有游泳的本能,但并不是所有的猫都喜欢游泳、都会游泳。

在猫咪社会化的关键时期(早期是3—8周之间,晚期是9—16周之间),部分猫咪是喜欢水的。

其中,缅因猫、土耳其梵猫和土耳其安哥拉猫等特定品种的猫咪不仅喜欢水,而且非常擅长游泳。

据说土耳其梵猫(the Turkish van)之所以不怕水,是由于这个品种的猫的近水生长环境决定的。

梵湖位于土耳其东部、阿勒山西南,是土耳其最大的内陆咸水湖,而古老珍贵的土耳其梵猫就生活在这里,湖中有一种名为塔氏油白鱼是梵猫的最爱。

而且,梵猫的半长毛有迅速风干的特性,这也使得这种猫入水后出来不会像落汤鸡一样。

强迫猫咪游泳的风险

有的猫咪天生或者通过后天科学的培养喜欢游泳,但是如果猫咪没有接触过水、不喜欢甚至恐水的话,主人强行模仿短视频中行为让猫咪游泳,可能会给猫咪带来非常大的伤害。

① 猫 应 激 反 应

受到惊吓的猫咪会情绪大变,甚至会行为失控,出现攻击行为;还会出现免疫力下降,血压升高、血液黏稠,形成血栓。


② 猫 自 发 性 膀 胱 炎

猫自发性膀胱炎最主要的病因就是环境压力!
把猫咪放进害怕的水池中,猫咪可能会因为环境压力导致出现尿道阻塞,超过两天以上就可能因急性尿毒症而死亡。


③ 溺 水

猫咪在水中感到害怕,努力挣扎的时候可能会呛入大量水分到气管内,妨碍呼吸甚至造成猫咪窒息死亡。

溺水的猫甚至会发生心室颤动、发绀(因为溺水而死的猫并不少见)。

(看看我那害怕的双眼,放过我吧)(看看我那害怕的双眼,放过我吧)

现在铲屎官们知道猫主子和水的那些恩怨情仇了吧。

不是所以的猫咪都会游泳,也不是所有的猫咪都害怕游泳,铲屎官要做到不强求、不强迫、不跟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