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之前的学习中,我们仅仅从课本上了解DNA,而这对于我们来说,绝对是不够的。通过DNA的粗提取,我们能更直观更深入地了解DNA。

DNA在不同浓度的NaCl溶液中的溶解度是不同的(当NaCl浓度为0.14mol/L时,DNA的溶解度最低),利用这一原理,我们可以将溶解在NaCl溶液中的DNA析出。而此时析出的DNA纯度不高,鉴于DNA不溶于酒精溶液而细胞中其他许多物质均溶于酒精溶液,我们又可以对析出的DNA再次处理,进而提取出杂质较少的DNA。

在传统的粗提取DNA的方法中,我们常常使用的实验材料是香蕉或者花椰菜,当然,除此以外我们还可以用猕猴桃等。然而,经过初步实验,我们发现,对以上所提及的原材料进行处理,最终得到的实验结果不是很理想。

于是我们采用了洋葱作为提取DNA的原材料。我们先将洋葱切碎,放入研钵中,然后加入适量的洗涤剂和NaCl溶液,用研杵将其捣碎研磨。充分研磨后,我们将它转移到漏斗中进行过滤,在得到的滤液中倒入适量的无水乙醇。之后,我们用玻璃棒轻轻搅拌,直到出现黏稠白色丝状物为止。

对比前后的几次实验,我们发现研磨这一步骤对于整个实验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旦研磨不充分,整个实验很有可能就不会出现预期的效果。因此,为了使洋葱研磨得更加充分,我们在加入洗涤剂和NaCl溶液的同时,在研钵中加入了适量的二氧化硅。

在进行过滤我们通常选取的器材是滤纸。但是在实际操作的时候,用滤纸过滤往往耗时较多,为了节省时间,我们选取了单层纱布来过滤。

这些看似简单的操作和细微的改变,本质上都是在对该实验进行创新。

书上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于国家,是这样。于个人而言,亦是如此。创新不只是一次小小的新尝试,更是促使我们不断进步发展的动力。创新思维就像是我们通往知识海洋途中的一座灯塔,为我们指明前进的方向,永远给我们以智慧的启迪。

也许有人会觉得创新离我们很遥远,但它就在你我身边,未曾远离过。它就像是一粒小小的种子,种植在你我心里,我们用知识浇灌,像对待任何心爱的事物一样,下意识地保护它。它会慢慢地生根发芽,最终长成一棵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

其实,创新不是一味地标新立异,它并不是随心所欲的改造,它应该是有明确目的的。与此同时,在创新尝试之前,我们有必要很好地掌握整个实验,只有在理解实验原理基础上的创新才是我们真正需要的。

“创新,是以有限的生命去交换无限的事业;创新,是生命的延续;创新,是超越时代的源泉。”永远对世界充满好奇,不苟同于一成不变,不拘泥于前人的经验,勇于尝试,打破常规。我认为,这是实验科学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