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A:我和闺蜜两人吃同样的食物,而且她比我吃的还多,为什么她又瘦了,我就不行呢?到底为什么?

营养师:因为你们的身体基础代谢有差距啊!

那么,到底什么是基础代谢呢?

基础代谢(Basal Metabolic Rate, 缩写BMR),指的是维持人体最基础的需求“活着”所需要的能量。 一般特指一天24小时内,包括8小时睡眠,16小时醒着,并且醒着时,不运动,不吃饭,啥也不干,就活着,需要消耗的能量。

而这些能量消耗用于保持各器官的机能,比如肺的呼吸,心脏的跳动,肾脏的过滤和排泄,肌肉的维持等等,即使像植物人一样一整天都在躺着不动,身体也是在消耗能量的。
就相当于一部车子,已经启动了,但是原地没动,也没开空调也没开车灯,这个时候的耗油量就是这部车子的基础代谢啦。

在减重的道路中,你想消灭掉多余的能量,就要知道这些能量都去哪里了。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能量的消耗则以下几部分有关:
1、基础代谢占50~60%2、食物热效应占10%3、体力和脑力活动占15~30%

可见体力和脑力活动所消耗的能量都是较低的,基础代谢是人体消耗能量最多的一项,所以决定了每天基本能量消耗的多少。

影响基础代谢的因素有哪些?

01、年龄

在人的一生中,婴幼儿阶段是整个代谢最活跃的阶段,其中包括基础代谢,以后到青春期又会出现一个较高代谢的阶段。成年以后,随着年龄的增加,代谢将缓慢的降低,其中也会存在一定的个体差异。

02、性别

实际测定表明,在同一年龄、同一体表面积的情况下,女性的基础代谢要低于男性,大概要低10%左右。主要原因是在安静状态下,机体消耗能量的主要组织是瘦体重组织,也就是肌肉,而女性的肌肉组织是少于男性的,所以基础代谢值相对就低了。

03、激素

激素对于细胞的代谢及调节都有较大影响。

04、季节与运动强度

在不同季节和不同劳动强度的人群中,存在一定的差别。例如,寒冷的冬天基础代谢就要高于盛夏,因为身体要消耗更多的能量以维持体温。又如,运动量大的人基础代谢就要高于没有运动的人,因为身体要制造更多的有利物质供给运动消耗。

05、体表面积

这是计算基础代谢的参考指标之一,然而每个人的体表面积却和体型与身体成分有很大关系,因此会影响测量结果产生差异。

【ZHEN】品牌创始人—李臻臻【ZHEN】品牌创始人—李臻臻

北京至臻至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推广健康和美,为女性自我管理和成长提供多元化成长课程及社群服务。

旗下臻·魅力学院着眼于形体管理、形象管理、职场管理、家庭管理等领域,依据导师李臻臻多年来对女性魅力提升领域的不断探索、学习及女性自我管理辅导的实战经验,创造性的总结出一套专业、达效的方法与技巧,帮助数以万计的女性发现自我、管理自我,实现魅力提升,收获成长和幸福。

【课程助理微信】xi98381846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