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白吾弟:
     距离你离开家已经整整一周了,估计,应是不会再回来了吧。这几日,母亲常打电话来,说你不在,总感觉家里冷清了不少,就连那总是嫌弃你太过黏人的大哥也心存不舍。父亲,与我一般,虽然嘴上不说,但心里必定是想的。和母亲开玩笑,说你在外面遇到了挚爱,心甘情愿的做了别人家狗狗的压寨相公。母亲说你那跳脱的性子,怕是没有人家会喜欢。我们都不说,其实都不希望你是出了什么意外,毕竟寒冬时节,这个世界对狗狗并不是那么友好,即便你是一只长着像羊的贵宾。父亲也因为你偷溜出门的事打骂过你,其实,都是为了你好,就好比我小时候也没少挨揍过一般,希望你能明白。
      还记得初见你时,还是母亲拍了照片,只有巴掌般大小。当时正忙于升学事宜,母亲唠叨着让我帮你想名字,毕竟对外宣称把你领回家的原因是因为我一直想养(其实父母嘴上不说,但他们心里也想养,从我回家时,你已变成了我的狗弟弟就可以看出)。母亲说,你的生母是一只毛色非常纯真的白色贵宾,你将来也一定会长一身高雅的白毛(虽然我也不知道她是如何从你那有些发黄的胎毛中看出来的),所以你的名字里,须有一个“白”字。父亲和哥哥也取了很多名字,“白马”,“大白”,“小白”,“白云”等等,终究是不如意。我想了想,说可以取名“太白”,即借用了诗仙“李太白”的名头,希望你能如太白仙人般浪漫,潇洒的行走于这世间,也有最为通俗的“非常白”的意思(当然,我是后来才知道狗狗是不能喝酒的,当时取这名字未尝没想过找你陪我喝酒,看月亮)。父亲也觉得名字不错,自此,你的名字便定下了。真正见到你时,应是那年五一回家,那时应该五个月大小了吧。母亲说你自小怕生,但神奇的是,那晚我回到家,虽然是第一次相见,但并未表现出惧怕,任我抱在怀中抚摸。或许是我狗缘真的不错,亦或是你念及我为你取名的情分?后来,很可惜,因为经常不在家中。更多与你有关的事情都是从母亲那边听来,比如小时候把桶打翻,把自己困在里面出不来,在家中哀嚎了一下午,嗓子都哑了,父母下班回来才把你救出来。再比如哪天哪天晚上睡得太迷糊,尿尿没有尿进尿盆,被父亲训斥了一顿,或者是把母亲种植的花草咬得一团糟。或许你自己没有意识到,你小时候是真的顽皮。细想来,在这家中,你最为惧怕的是父亲,最不惧怕的就是我了,谁让我每次回家,随便怎么舔我,甚至任由你将我的手含在嘴里。虽然被父亲说过好几次,不过我相信你,正如你年幼时就信任我一般。后来,你越长越大,从起初的五六斤,到后来的十斤,再到二十斤。口中的牙齿也变得尖锐,前颚的一对狗牙又尖又长,看得母亲都有些害怕。或许是出于对自己的保护,每次外出溜你,总喜欢把自己的牙齿露出来以掩饰自己的胆小,生怕别人觉得你好欺负。还记得有次晚上带你出去,回来的路上遇到一群狗,或许是因为我们走的路侵犯了它们的领地。它们围着咱俩狂吠。想拖着绳子将你拽走,结果你倒好,吓得直接趴在地上不愿意移动。无奈之下,只得把你抱在怀里,一路抱回了家,那时候才意识到,你这体重确实有点沉啊。再后来,你已经渐渐熟悉了这个世界,每次回家,第一个冲出家门迎接的必定是你。想想当时得情景,嘴角总不自觉的上扬,哪里是迎接,换作别人早就被你给吓跑了。一见面就扑在我的腿上,时不时露出你那对大狗牙,两只前爪就这样扒着,几乎是挂在我腿上将你带回家,要知道,我真的不需要腿部挂件啊。
      这一切一切,都仿佛发生在昨日。你年幼时,父母都在上班,没有人陪你玩闹,只能自己在庭院里自娱自乐。后来,母亲退休了,你也长大了(虽然还是孩童般的性子),成了你每天陪着她(或者说是烦着她)。这个家中,都已经习惯了你的存在。每天晚饭后,父母会带着你去散步,今天去外公外婆家,明天去爷爷奶奶家,有时候甚至走得更远。其实,这方面真的很感谢你,能够在我不在他们身边的时候,帮我陪着他们,给他们带来欢笑。你的离家出走,我也能理解,毕竟,长大了,谁不希望能找到自己的另一半?想想你也有些小聪明,居然趁着父亲出差,知道母亲经不住你闹腾,哼哼唧唧,一哭二闹三撞门,最终定会放你出去。依稀记得回国后回家的那次,临走时,你还依依不舍,始终不愿意回去。当时也很奇怪,以前都是家附近的野狗相送,难得见到你不听劝,想要跟着走。或许,那时候你已意识到那次分别,便可能是永别?(顺带提一下小白,那只总爱待在我们家门口想要与你玩闹的野狗,不知道你为何总是不搭理人家,也和你说过不要因为身为贵宾,就觉得自己血统高贵,可你就是不听。今年春天,小白不见了,想来之后你也颇为寂寞吧)
      也罢,如今也不知道你身在何处。愚兄别无所求,只希望你过得安好。或许等到来年春天,有空,带着你的小媳妇儿和你的狗崽子们,回来看看。家里还有不少你没吃完的火腿肠,这次,都给你带上,也算是咱家的聘礼吧。
愿一切安好~
 
 
 
                                                     兄  于金陵
                                         己亥年 十一月廿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