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志在去年出版了一本书,在书里把Z一代也就是85-00年出生的我们称作游牧青年。

我们就像在一个大平原上生活的游牧民族,周围没有一条确定的路,你往任何方向走都可以。

因为对于我们来说,预测未来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自己创造它。

为什么会这样?

在物欲横流的时代,外在世界最近几十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我们看不清,不知道怎么选择,也不知道该做什么,因为你不知道今年选的专业4年后还是否存在。

你也不知道现在进入的行业10年后还是否存在,甚至不知道你身边的人十年后还会不会依然是他。

这时候这一代人的追求,开始从向外追求,变成了向内追求,我们人生的意义如果归纳成两个字,那就是追求——真我。

而认识真我的一个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创造,去创造各种可能,不管是新的公司,新的行业,还是新的生活方式,新的人生选择。

不少年轻人离开大城市回到家乡,重新创造机遇,这是一种反时代主流的创造真我。

也有不少年轻人,消费观念开始转变,不是为了贵,为了好,而是为了追求不一样的体验,于是租赁行业,二手行业开始崛起。

再比如各种亚文化,异次元的崛起,他们更愿意对这些东西投入重金,一个手办上万比比皆是,一次cosplay装备好一点的轻松上万。

这些都是我们作为游牧青年迁徙的方式,从我们熟悉的领域,迁徙去陌生的地方,从主流的领域迁徙到亚文化异次元,最后都是为了那些多元化的体验。

最后,从体验中慢慢接触到那个真正的“真我”。

从这个角度看这一代人,很多现象都可以想通了。

千金难买我喜欢的背后,并不是这一代人任性,而是他们在试探,在确定,那是不是真正的自己所喜欢的?

经常有说90后动不动就辞职,也有说这一代人对于爱情和婚姻很儿戏,如果用上一代人的视角去看这种现象,你会冠上没有担当,受不了苦,不负责任的标签。

就像那句段子里说的,他们那一代人东西破了会修,而我们这代人东西破了第一个想到的是换。

上一代人把视角聚焦在东西上,聚焦在成功上,而我们每个人只是附属,所以如果东西坏了,如果不成功,就会去调整自己,调整不了就会怪自己。

而我们这一代人,聚焦的是自己,是探索真我,东西坏了,第一个想到的是这也许不是我想要的,我是否该去下一个地方探索一下,创造一下?

没准真正的我,就在下一个路口等我呢?

这个探索,并不是三心二意,也并不是说狗熊掰苞米,捡一个扔一个,而是通过和外界的碰撞,去认识到内心的过程。

三心二意和掰苞米背后,是我们人性中对新鲜感迷恋,属于真我中很小的一部分,虽然是容易迷失的一部分。

但是探索的过程,并不是一沾即走,而是先寻找,在深入,去进行真正的碰撞,碰撞出自我的过程,绝不是一沾而走的随意。

感情中,只有真正的爱过,才知道自己喜欢的是什么。只有真正的受过伤,才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么。

人生中,只有真正的被现实打击过,才知道那个真我和世界的矛盾之处,只有真正的热爱,并不惜一切代价的付出,沉浸进去过,才知道你的使命在哪里。

能在年轻时就找到自己使命的人是幸运的,能在一生中一直在试错的人也是幸运的,最怕变成那个没有选择去试错,没有能力去试错,而在自己不喜欢的地方呆一辈子的,讨厌的自己。

愿大家,在人生中,能够一直寻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