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饲养宠物成为越来越多家庭的选择,在如今的生活中,宠物更多地扮演着一个陪伴一家人的角色,人们把它视作为家庭的一份子,对于宠物也呵护备至,宠物医疗服务也开始逐渐兴起。

       宠主魏女士表示:“每当宠物生病时我都会将宠物送往宠物医院,宠物医院在城市里较为普遍,宠物看病也十分方便。”;但水族宠物爱好者许先生表示:“我住的地方在一线城市郊区,较为偏僻的地方宠物医院虽不普及,但仍可以在一个小时之内让我的宠物得到治疗。”

     《2019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的数据显示,2018年至2019年期间,宠物医疗行业的市场规模高达约465亿,下图为大众点评APP 2018年统计的前15名城市宠物医院数量排行。

图片来源:大众点评图片来源:大众点评

       由此可以看出,一、二线城市宠物医院较多,表明一、二线城市对于宠物的医疗保障更加健全,当然也代表着“铲屎官”数量的庞大。

       关于宠物生病,也有许许多多的有趣的事情,下面是我们对几位宠主关于宠物生病经历的采访。

吴先生表示:他曾经饲养过一只哈士奇,时常钻进路边的灌木绿化带,因为哈士奇天性比较调皮,所以并没有在意。后来在五六个月大的时候,有一天晚上回家,哈士奇一只眼睛睁不开,吴先生非常着急,和家人一起火速将哈士奇送往宠物医院,医院检查完告诉吴先生,哈士奇眼睛可能不小心碰到了灌木树叶,并没有大碍,如果不放心可以滴几滴眼药水。

       施先生现在是一只柴犬的铲屎官,这只柴犬非常调皮,每次吃饭的时候都喜欢趴在桌子上,想要家里人分享一些食物给他,有一次趁着旁边没有人,这只柴犬想要爬上餐桌,当攀爬到一半,两只脚腾空时,被发现了,然后十分慌乱地摔了下来,惨叫了一声,一只脚不能正常活动,施先生非常着急,柴犬的症状像极了骨折,虽然狗狗跑的时候三只脚一点也不逊色于四只脚,但出于担心,还是花费将近30分钟将柴犬送往较大的宠物医院,经过一系列的CT检查,兽医告诉施先生并没有什么问题,只需要在家休养几天即可,施先生又好气又好笑。

       受访者吴先生和施先生都表示,宠物是家庭的一部分,宠物医疗是不可或缺的,遇到一些自己无法处理的情况,宠物医院可以很好地帮助宠主解决,也可以让宠主能够放心,但宠物的医疗价格较为昂贵,甚至远远超出人类医疗的价格,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但兽医接受采访时说:“宠物药品的进价就相当于人类药品的数倍,并且国家对于兽药的管控十分严格,因此药厂的开销十分巨大,所以只能通过提高进价来获取利润,但宠物医院不仅仅需要考虑药品零售价格,还需要考虑设备购置、维护等等的开销,宠物寄养等项目并不能够承担起高昂的经营费用,所以只能通过提升药品售价来获取利润,对此我们也很无奈。”

       兽医行业作为宠物医疗中最重要的部分,已经有相当完备的条文来规范,例如农业部2008年发布的《执业兽医管理办法》,对于兽医的从业资格有较高的规范要求,避免了一些非专业人员滥竽充数的情况。

       对于宠物用药也有相关法律,例如《兽用处方药和非处方药管理办法》等,对于兽药的要求较高,确保了宠主能够放心地给宠物用药,由此可见,宠物医疗行业在逐步完善。

       与此同时,随着宠物医疗需求的迅速增长,也带来了许多的难题,如宠物医疗开销大、宠物医院乱收费等问题,对此并没有具体的法律来约束。

       宠物生病是“铲屎官”们不可避免的一道坎,宠物或多或少都会生病,对于宠物生病,过去的人们采取更多的措施是放任不管,但是现在的人们更多的是在城市中饲养宠物,并且较多地饲养名贵品种。宠物生病,也几乎可以享受和人类家庭成员一样的待遇,送往专业的宠物医疗机构治疗。人与宠物的关系越来越密切,正因为如此,宠物医疗行业愈发重要,行业相关标准仍需改善,同时也更加需要我们共同的维护。

                                                                                                                      编写:施尧f17093329

                                                                                                                      审校:汤逸贤f17093330

                                                                                                                      审核:徐李佳f17093430

​                                                                                                                      图片来源:大众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