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减重代谢手术在国外发展已经有70余年,其技术和理论都已经很成熟,据统计,全球每年有超过100万人通过这种手术来摆脱肥胖和糖尿病。而在中国,减重代谢手术也已有近二十年的历史,至今为止,每年接受这类手术的人数超过1万,并还在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之中。

  由于国内对肥胖问题认识时间相对较短、减重代谢手术起步时间相对较晚,导致这种手术的普及程度也远不及欧美等发达国家。虽然最近这两年国内减重代谢手术发展快速,但距今为止,国内开展相关手术的医疗团队在十年以上的只有佑道医生集团等少数几家,国内减重代谢手术的权威专家也基本集中在这些医疗团队中。

  但抛开医生技术问题,国内减重代谢手术的体系要比国外更适合亚太地区的人。亚太地区的人和欧美地区的人在形体上存在一定的差异,肥胖的判定标准不同导致手术标准也不同,比如国外用常用的胆胰分流术就不太适用于亚太地区的人。另外,两个地区的人在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上也存在较大的差异,所以术后管理的经验一般不能通用。

  对国内的肥胖者来说,在国内做减重代谢手术会在手术标准和术后管理上会更有优势,但由于普及时间较短的问题,最好选择那些开展相关手术时间较长、主刀医生经验丰富的医生团队进行手术,这样会更有保障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