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二爷、银の翼、羽毛、艾蕾

轻之文库VOL.1(以下简称轻库):大久保老师您好,我们是轻之文库Vol.1,很荣幸今天能采访您。能否请您先向读者做一下自我介绍呢?

大久保篤(以下简称大久保):大家好,我是漫画家大久保篤,在日本的漫画杂志《周刊少年Magazine》上连载《炎炎消防队》,请大家多多关照。

轻库:这是您第一次来中国,也是首次作为嘉宾参加BillbillWorld成都(以下简称“BW

成都”),您的感想如何?

大久保:是的,所以在来之前我几乎无法想象中国究竟是个怎样的国度。(实际造访后)尝到了美味的中国美食,也感受到来自BW成都现场粉丝们的热烈呼声,感到很意外也很开心。

轻库:老师的最新作《炎炎消防队》正在《周刊少年Magazine》上进行连载,那么老师是怎样维持每周更新一话这样高强度的更新节奏的呢?

大久保:因为是周刊连载,所以会制定每周的当日计划,(例如)这一天工作,那一天休息,维持着合理的节奏,不慌不忙地展开制作。也为确保进度不被打乱,一定会预留至少1话的库存,来做万一时候的备案。

轻库:在日本漫画里,消防题材的作品主要集中在青年漫画杂志上,而老师您特意选择在少年漫画杂志上连载《炎炎消防队》,这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呢?

大久保:其实现在青年漫画和少年漫画之间的界限也逐渐模糊,只是我个人更习惯于少年漫画杂志,所以选择了《周刊少年Magazine》。所以比起青年漫画杂志目前的题材市场如何,更多也可以说是因为《炎炎消防队》“架空世界x消防队”这一崭新的题材,促使我决意创作这部作品的。

轻库:《SOUL EATER》和《炎炎消防队》都在异世界幻想作品里引入了崭新的战斗动作要素,这是偶然吗?还是说有什么您比较注重的原因呢?

大久保:应该是偶然吧(笑)。毕竟漫画有别于真人实拍,可以挑战现实中无法实现的事情,自然作品本身也会往架空设定及高难度动作等非现实要素靠拢。而我觉得恰恰是这些二维画面的张力和夸张的打斗场面,才是看漫画的最大乐趣之一,所以从这一点来说,可能这就是我更倾向于幻想战斗题材的理由吧。

轻库:在您目前的作品中,有没有哪个角色和您自己最像?请说一下理由。

大久保:其实不管哪个角色,都是通过摘取我自己的某个要素,并将其放大然后赋予个性所塑造出来的,因此可以说每个角色都有和我自己相似的地方。《炎炎消防队》里硬要说的话是亚瑟和我比较像吧,因为同样都是个笨蛋(笑)。

轻库:在去年《炎炎消防队》的连载中的留言里您提到,“因为对休刊有兴趣所以次号休刊”,这让粉丝们都吃了一惊,那么请问实际休刊后的感想如何呢?

大久保:虽然之前是这么开了玩笑,但其实是因为单行本和连载的进度重合才不得已的连载休刊,期间一直都在工作,所以至今我还是没有真正意义上地实现“休刊”,希望下次务必可以挑战一下。

轻库:老师在之前和《妖精的尾巴》的作者真岛浩老师聊天的时候提到了自己有在玩《黑魂3》和《怪物猎人》,您自己的漫画作品会受到这些游戏的影响吗?另外,最近有没有比较沉迷的游戏呢?

大久保:基本上我比较喜欢有克苏鲁神话这类要素的作品,因此我比较喜欢《黑魂》、《、血源》这样的黑暗幻想系游戏,也会受到它们的影响。最近的话因为大多可以玩的时间都集中在画稿件的间隙,所以会偶尔玩一些手游。

轻库:这次《炎炎消防队》的动画版还原度很高,也有很豪华的声优来配音,请身为原作者的老师来说说动画版的看点。

大久保:虽然我有着重笔墨于漫画的画面及张力,但肯定还是动画更能表现出一些静态无法实现的场景。其中我个人觉得最突出的首先是声效,好像火焰燃烧及爆炸声之类的。其次是动态的光影,比如明亮的火焰及特殊消防队制服上的幽暗蓝光,虽然漫画中也可以用有一些手法去强调或区别它们的亮度,但体感上还是动画更明显且更有张力。还有就是森罗等主角的打斗场面,在动画中可充分利用运镜和景深达到畅快淋漓的视觉体验吧。

轻库:大久保老师的风格真是十分令人着迷,将来在《炎炎消防队》的连载结束后,还有什么想挑战的题材吗?

大久保:还有很多想画的东西,希望将来都可以尝试一下,请大家期待一下吧(笑)。

轻库:最后请老师再对中国的粉丝们说几句吧。

大久保:非常感谢能对身为日本漫画家的我和这部日本的漫画作品有如此的支持,让我十分惊喜和荣幸。今后我也会画更多有趣的作品,希望大家也可以持续关注。


本专栏所有投稿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意见,不代表本栏目立场

文章配图来源网络,如有疑问请联系我们

本系列版权归轻之文库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一切形式转载

轻之文库VOL.1,挖掘创作与创作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