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长,孩子,读者,新年好~

我又出现了,新的一年也该多写写科普了。

今天想和大家说说的是关于孩子牙齿外伤的那些事情。

活泼好动其实是孩子的天性。就像孩子爱吃糖一样。

幼儿期,刚学会走路,爱爬上爬下,很容易发生牙齿的外伤。替牙期,孩子玩耍,推推嚷嚷,运动,甚至现在比较关注的口呼吸或者别的因素导致的错牙合畸形(龅牙),都会很容易造成牙齿外伤。

作为家长碰到牙齿外伤情况一定很着急。那么接下来的一些注意事项和处理方式,大家要收藏好咯~

首先,我们来看看,牙齿外伤常见的有哪几种情况。

1.牙龈出血

2.牙齿松动

3.折断

4.嵌入,脱出

其次,我们分别来看看乳牙阶段与恒牙阶段的处理方法。

1.乳牙阶段

1).牙齿无松动或者轻微松动

这种情况,家长往往会不太在意,事实上确实如此。牙齿经过震荡,一般会逐渐恢复。但是,也是需要医生的检查,比如说,牙根是否折断,近期的进食不能太硬,避免二次创伤等等。很多牙齿外伤后,短期内不会有太多的症状,但是过了段日子,牙齿会变暗,甚至牙龈处出现了脓包。所以外伤后也要定期检查,医生才可能及时处理,以免影响恒牙生长发育。

2).牙齿 折断

乳牙折断,家长们要仔细检查一下,是否断面有出血点。如果有出血点,说明牙髓已经暴露,这种情况必须得尽量带孩子就诊处理。也有些孩子没有断面没有出血点,但也需去医院检查,以免外界对牙齿刺激,形成牙髓的症状,给孩子带来更多的痛苦。

3).牙齿挫入

这种情况是最不愿意发生的,有时候外伤导致乳牙矮了半截,甚至完全嵌入牙槽内。大家想想。乳牙的下面就是恒牙胚。这个时候,必须尽早去医院就诊,医生会根据牙齿挫入的程度,方向,位置,来判断是否对恒牙有影响。必要时会拔除乳牙。

4).牙齿脱出

牙齿完全脱出这个情况也是比较严重,家长要保持镇静,找到这个牙齿,避免牙齿还在口内,形成误吞,呛入气管。然后交给医生处理。乳牙一般不建议在此植入牙槽窝内,因为成功率低,可能会影响恒牙胚。

说完乳牙,我们最后在看看恒牙。情况要复杂的多。

1).牙齿松动

首先和乳牙一样,先去找牙医拍片,检查牙根是否折断,避免二次的创伤,吃一些偏软的食物,并注意口腔卫生。之前也说过,牙髓受到撞击震荡后,有些不能恢复,会慢慢坏死,变暗,所以定期复查和追踪是必须的。

2).牙齿折断

如果单纯的硬组织的折裂,未暴露牙髓,这种情况下,可以直接修补好,定期复查

如果折裂伴有牙髓暴露,这个时候,我们需要及时去医院,做一些牙髓的处理(根管治疗,牙髓切断,根尖诱导,血运重建等等)。

如果牙根也折断了,这种情况就比较复杂了,需要医生综合判断了。

家长要注意的是,折断部分的牙齿,记得带在身边,有些可以直接接回去的。

3).挫入,脱位

症状和乳牙的一样。

处理的方式不一样。

挫入的牙齿,医生可以辅助复位。

脱位的牙齿也可以在植入回去。但是对保存,和牙根的受污染程度有很大的关系。

最后,家长们一定要注意的是:

1.碰到外伤千万别着急,首先要关注的不是牙齿,而应该是孩子的全身症状。比如言语是否清楚,是否有呕吐的情况。身体的体征一定是第一位的。切记。

2.恒牙的脱位,尽量要在30分钟内赶去医院,这样植入回去成功的概率才大。

3.脱位牙齿的保存,要保存在等滲的液体中,比如牛奶,口内舌下,生理盐水

牙齿外伤是急诊,孩子要注意玩耍的同时,还可以在孩子进行激烈运动的时候佩戴护齿牙托。对于有龅牙类的错合畸形的孩子,建议早期矫正

希望对大家有一定的帮助。我们下期再见。

运动护齿牙套运动护齿牙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