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问答错过了一个问题,今天在这里回答一下哈。

问题比较复杂,是这样的——

问题1: 旅游前该跟孩子约定哪些规矩?


答:外出旅游的时候,孩子们通常都会很兴奋,所以立很多规矩,是一件不现实的事情,很多事情,可以边玩边说,边看边学,出门在外,家长的示范很重要。比如,我以前跟大小努尔说很多次,在扶梯上要靠右站立,左边要空出来,留给着急需要的人。结果基本就是跟耳边风一样了,孩子们记不住的,她们会自动接收她们想要接收的信息,屏蔽其他。所以,每次上扶梯我就提醒他们看看其他人是怎么站立的,看看左边为什么有人走。需要蛮多次的,她们就知道了,习惯成自然了。

不过,有一类规矩一定要约定,那就是:

安全第一。

如果遇到问题怎么办?比如走丢了。

安全注意事项,要跟孩子们提前讲好,路途中也要不断提醒。

问题2: 如何能顾及他人,不要打扰到其他人呢?


答:给孩子们准备可以安静下来的游戏,比如画板、扑克牌、小人书(绘本);大一点的孩子,让他们阅读,小一点的孩子,大人给他们读绘本。

更重要的是大人要以身作则,如果我们自己都是呼呼呵呵,到处嚷嚷,孩子自然也是见着模仿了。多个孩子出行,还可以让他们选一个”孩子头儿”,给这个头儿安排一些工作,小孩子都特别喜欢有块自己的责任田。比如,我会让姐姐负责分发某样零食,会让妹妹管理某样特好玩的贴纸。

问题3: 孩子们之间朝夕相处矛盾如何预防?


答:矛盾不用预防,相信孩子们有自己的处理能力,他们的确有的,大人不要干预太多,可以给他们做选择,但别替他们做决定,给他们留出成长的空间,因为旅行就是最好的成长机会。

需要提醒的是,大人不要在旅途中随意将自家孩子的东西借用、送给其他孩子。一定要尊重自己孩子的“物权”和“尊严”,不要随意支配孩子的东西,如果要动,先跟孩子沟通,获得他们的允许,如果他们不同意,尊重他们的决定。

问题4: 怎样提高孩子的安全意识?


答:提高孩子的安全意识,是日常就要做的事情。如果平日都没有做,以后要做。为了这次的旅行,可以从网上找一些安全教育的片子,让孩子们在出行前看一看。

安全意识包括:坐车要系安全带(有意外的情况下,能救命);过马路要看红绿灯;紧跟大人和同伴;如果走丢了,不要乱跑,呆在原地等家人,如果可以找所在位置的工作人员,尝试联系报警;不随意接受陌生人的食品、礼物。

其他的方面,可以在旅行途中通过机会教育来提高孩子的安全意识。

问题5: 哪些事情可以提高孩子的参与度,让她明白自己有能力有责任替妈妈分担?


答:让孩子参与计划旅程,这是提高孩子参与度的最好方法,别什么都大人说了算,让孩子也有说了算的部分。

孩子没有责任替大人分担,但如果他们愿意(大部分时候是愿意的),可以给他们提前委派一些任务,为了表示感谢,大人可以准备一些小礼物或者请孩子们吃顿好吃的。

问题6: 旅途中怎样每晚引导她回顾和描述当天的所见所闻和感受?


答:这个,这个,实在不需要。


太累了!


旅行的感受是需要消化的,旅途的感受是印刻在心里的,整个旅程没有结束之前,其实很难有一个整体的感受。让孩子好好享受旅行,享受旅行带来的美好体验,享受自己的成长。

每晚晚饭的时候,全部的人可以一起聊天,这样就可以,过于刻意,会很扫兴呢。

最后,提醒一下:别忘了给大家买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