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昨晚,儿子被碰伤了。

原先是躲到饭桌底下玩,他妈妈想把他拉出来,他妈妈往这边跑,儿子却往那边躲,他以为他妈妈在跟他闹着玩呢?一不小心,碰到桌子,伤着耳朵了,当场大哭,我得知消息时已经是晚上十点了,视频上能看到,肿了。

爱人跟我说起这事时,我满脸不高兴。我是孩子的亲爸,她是孩子的亲妈,都不是别人,原本我是不应该摆脸色的,毕竟爱人一个人带孩子着实不易,十分辛苦。实际上,我不高兴其实是有原因的。

在家时,我发现一些安全因素,可能会伤着孩子,便会提醒爱人要注意,有时甚至要求立即消除安全隐患,可是她却根本不在乎,把我的话当耳边风,还说我大惊小怪了,为了孩子的安全我们甚至还闹过几次不愉快。

冬天被子比较厚,被面和被芯有时会移位,爱人在被子四个角装上了“塑料锁”,能将被面和被芯牢牢夹住,不移位。我认为这里存在安全隐患,因为儿子常常在床上嘣嘣跳跳,被子上的硬质“塑料锁”难保不会碰伤他。我要求拆除,消除这一安全隐患,爱人却不干了,说不会那么巧。最后,实在没办法,也只好就此作罢。

后来,在其它地方,我也陆续发现一些安全隐患,跟爱人说起,等于是放屁,因为她根本不在意,把我说的话通通否决,还嫌我太大惊小怪了。对于这些事,我是实在没有办法。

我想,其实每个人都是固执的,每个人都坚持自己是对的,别人是错的,这是一个人的天性。对于生活中的其它事呢,我是不会太在意的,但对于孩子的安全问题,我是高度重视的,必须考虑到每一个生活细节,都不能出差错。因为,只有我们考虑的越多,假设会出现安全问题的可能性越多,就越能确保孩子的绝对安全。

养育一个孩子其实很不容易,碰着了,伤着了,那是常有的事,不但孩子身体受到伤害,做父母的也跟着操心。而且,有些安全事故是绝对不能发生的,一旦发生,就可能影响到孩子的一生。

我们村有一个孩子,小时候比较顽皮,玩“风车”,就是农村用来吹稻谷的木质机器,风车上带有一根手摇铁棒。风车倒下来时,这根铁棒插进了孩子的一只眼睛里,她妈妈边哭连喊,挨家挨户错钱把孩子送进医院动手术。

孩子妈妈当时撕心裂肺的哭喊声,我现在仍然悠悠在耳,那是一位妈妈当自己孩子爱到致命伤害时几近绝望的哭声。孩子受到伤害了,结果会怎么样还无法意料,需要马上送医院,而自己口袋里又没有钱,这是何等的艰难。最后,孩子的眼睛算是保住了,然而孩子受伤那眼睛的眼眶却变形了,不时还会流出一些黄色的眼水,孩子终生受到影响。

还有一个孩子,冬天时,和一群孩子在野外烤野火,由于天气太冷,孩子的小手已经被冷僵,可能还有些失去知觉,以致以烤火时竟然把手烤熟了都不知道,最终导致全部手指被火烧毁了一半,孩子终生受到影响。

这两件事是我亲眼所见,对我触动很大。虽然那时我只是个少年,但这两件事却永远记在了我的心里,从此以后,在对待孩子的安全上,我比别人就多了一层更高的防范意识,因为我知道,有些安全事故是不能发生的呀!

我对孩子的安全防范意识很高,高到一般人可能接受不了,因为我知道安全事故往往就发生在一瞬间,每一个细节都不能放过。以前每次我跟爱人提出孩子安全方面的事情,爱人总是不在意,现在安全问题出来了,你说我能有好脸色吗?

今天早上,爱人给我发来一条微信,她说昨晚她二姐在我们家住,她带儿子去人民医院看了下,医生说擦点碘伏就可以,开了瓶碘伏回来,从医院回来看儿子精神状态跟正常一样,后面就睡觉了,今早起来也跟往常一样。

我说,那就好。中午,爱人发来一条视频,儿子正开心的看“光头强”。作为父母,孩子的事情大过天,健健康康的、安安全全的比啥都强。祝愿天下的孩子都安安全全、健健康康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