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经常遇到一些来健身房锻炼的会员,每次吃完油大的,会吃奥利司他胶囊来控制油脂的摄入,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某宝、百度一搜,居然还是排名不低的减肥神器!

所以

到底奥利司他是什么?

可以用它减脂吗?

接下来咱们展开聊聊

奥利司他胶囊的本质是什么?

奥利司他是一种肥胖症治疗药。

作用于胃肠道,通过抑制胃肠道的脂肪酶,阻止三酰甘油水解为游离脂肪酸和单酰基甘油酯,减少肠腔黏膜对膳食中脂肪的吸收,促使脂肪排除体外。

与胃、胰脂肪酶的丝氨酸残基结合,使脂肪酶失活,不能将食物中的脂肪分解为游离脂肪酸,从而抑制脂肪的利用和吸收。

简单来说就是让我们吃进去的脂肪无法分解,同时无法吸收,再排出体外,也就让身体造成了热量缺口,大量的脂肪都无法被吸收,从而减肥。

奥利司他的利与弊?

奥利司他胶囊其实更适用于给那些肥胖过度者、超重者、包括已经出现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等的高危人群作为辅助药物。同时应当在医生的建议之下去尝试合适的减肥方法,是否服药也应该遵从医嘱。

同时,奥利司他还会有许多不良反应伴随发生:

1、大便次数增多、油便、稀便,有许多小伙伴甚至需要穿纸尿裤来防止控制不住的油便。

2、腹痛恶心、月经失调、荨麻疹等等。

3、脂溶性维生素A\D\E\K的吸收也会受到影响。

脂溶性维生素必须在小肠和微脂粒结合,当身体过度缺少脂肪以及脂肪吸收不良时,可能会造成以下维生素的缺乏——

1、维生素A:对于人体免疫系统的作用很重要,人体缺乏维生素A的症状就是感染率升高、干眼症、皮肤病变,部分原因可能是维生素A有助于维持上皮组织(例如肺、消化道、皮肤等),同时参与眼睛、四肢、心血管和神经系统发育,细胞分化过程,以及眼睛的视网膜需要维生素A才能把可见光转变为神经讯号传导脑部。

2、维生素D:缺乏维生素D可能会造成骨骼变得脆弱,包括佝偻症、软骨症、肾脏功能不足等等。

3、维生素E:缺乏维生素E会降低免疫功能,造成脊髓和周围神经系统病变。

4、维生素K:缺乏维生素K会难以形成血凝块导致出血,例如在手术之前医生就会先检查病人维生素K的营养状况。

脂肪对于身体本身就有着许多好处,但通过药物完全断绝脂肪的吸收是不可取的,我们需要做的是调整脂肪的摄入种类以及摄入量与时机,这才是长久之计。

减肥的本质与如何正确减肥?

减肥的本质是身体热量的盈余与亏空,以及自身的代谢水平的提高与否。

同时还需要为身体建立新的平衡机制,调整相关激素的分泌水平。

对于大部分减肥的训练者来说,服用药物与补剂并不是减肥的长久之计。

科学的方法来源于:

1、对于现阶段日常饮食的评估。三大营养素(糖类、脂肪、蛋白质)摄入量、摄入种类、摄入时间,并针对自身情况做出合适的饮食调整方案,绝不是绝食和断绝某一种营养素的吸收,三大营养素的量对于身体都有着不可缺失的作用。

2、生活作息时间以及习惯的调整。这会影响到身体激素水平的分泌,某些激素水平对于脂肪的代谢与储存非常重要。

(1)皮质醇:承受重复压力的人,或者生活节奏紧张的人,或者正在节食的人,或者每晚睡眠少于8小时的人,都很有可能长期处在压力状况下,从而使他们的皮质醇水平长期偏高。

这时皮质醇的负面效应开始显现为新陈代谢的变动:血糖升高、食欲增加、体重上升、性欲减退以及极度疲劳等等。

(2)促肾上腺皮质激素:会增加皮质醇的合成与分泌,过大的压力有可能会影响其分泌皮质醇。

(3)生长激素:过度的压力,如上所述,以及睡眠不足,可能会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而生长激素的重要作用是增加脂肪组织动员脂肪酸,同时增加肝脏中的新的葡萄糖合成。

总而言之:充足的睡眠时间,大约在每天8小时左右,以及用乐观的心态来面对减肥这件事,切勿操之过急,压力过大,让身体内分泌出现紊乱。

3:对身体运动能力进行评估与筛查:

从训练金字塔出发,遵循人体运动发展流程,设计一份适合自己的训练方案。减肥的同时保证关节无疼痛、身体不受伤、增加肌肉量、身体紧致有弹性、提高身体代谢水平,同时能够保持进步水平。

以上这些才是长久保持身材,减肥成功的秘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