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猫前的准备

1、关于健康问题:在接到猫的第一时间,判断猫咪是否健康,有没有做了驱虫

2、接猫的工具:尽量选择透气性好的猫包(航空包最近出过事,建议大家尽量不要贪图颜值)

3、准备好猫咪入住环境:猫咪进入新家总有一个适应的时间,对于陌生环境会表现得惊慌失措,这个时候给它一定的空间,不要急着亲近它,慢慢消除它的恐惧心理。把有可能伤害到它的工具都收起来(比如剪刀、电器、可能会误食的有毒液体等)有露天阳台的高层需要做好阳台的防护措施,以免喵咪从阳台上跳下去(尤其是发情期的猫咪,更容易做出此举)

4、洗澡:三个月内的小奶猫建议不要洗澡,如果小猫身上很脏必须要洗澡的时候,关好门窗并及时将小猫吹干,避免感冒

5、驱虫:驱虫分为体内和体外,严格按照用量表进行,怀孕的母猫不要去吃驱虫药,如实在需要,预产前十天吃一次,哺乳期后两次。

6、疫苗:在主子四个月大的时候,带去打疫苗,通常只需要打狂犬疫苗和猫三联就可以了,可以预防普通疾病。

生活用品

1、猫奶粉:小猫不能喝牛乳,建议大家购买猫奶粉或者羊奶粉。

2、猫粮、罐头、妙鲜包:尽量选择天然粮

3、猫砂和猫砂盆:解决猫咪吃喝拉撒人森大事

4、外出装备:猫包!!!比如带猫咪出去打疫苗什么的就很方便啦~

5、营养护理用品:化毛膏,驱虫药,眼药水,指甲剪,洗漱用品,猫草..

6、玩具:逗猫棒、猫薄荷、猫抓板

喂养方面

三个时期不同的喂养方法,幼猫期、生长期和成熟期,具体细则如下所示

关于猫咪清洁

打扫:猫砂盆早晚清扫各一次,也可以看到就去铲

洗澡:四月以上的猫咪建议在夏季洗澡,平时多注意有没有眼屎或者耳螨,空调不要冷风直接吹到猫咪,预防感冒。

关于绝育

六个月左右的猫咪就已经开始性成熟了,公猫会到处呲尿,母猫会像小娃娃一样叫,因此尽量狠下心来为他们绝育,这也是为它们的健康着想。不然公猫若JJ一直勃起会充血,母猫容易得子宫蓄脓等问题。

关于猫咪留守问题

自行在家:如果因为工作或旅行需要出远门,而猫咪在家无人照看,如果1~2天内可以让猫咪自行在家,放足够的水和猫粮,猫砂盆尽量多放两个避免猫咪乱拉。

请人照看:如果三天以上可以请钟点工或者阿姨前来照看铲屎。有条件的话请朋友帮忙照看也不失为一个选择。

宠物店寄养:优点是可以保证猫咪的安全,缺点是容易染病和抑郁。最好还是请人照看

生病症状及处理办法

1、精神不振躲起来:生病的预兆!注意观察

2、鼻头干燥:发烧!

3、打喷嚏,咳嗽:鼻支气管或感冒!

4、呕吐:肠胃炎!建议禁食禁水24小时,并服用乳酶生,持续加重则需要就医!

5、流口水:口腔溃烂,吞入异物,严重有可能是猫白血病

6、拉肚子:消化不良、换食物或者着凉、肠炎、寄生虫。

7、猫藓:药浴

肠胃日常护理

1、饮食:不要吃不容易消化的食物,保证饮水

2、生活环境为甚和温度,建议每天晒太阳

3、适当辅助消化的药物:酵母片之类

最后

祝大家都能找到心仪的主子并和它共度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