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走亲访友,许久未见的亲戚经常会对小一辈评头论足,“这孩子好瘦啊,瘦胳膊细腿的,平时不好好吃饭吧”又或者是“这大胖小子,胖胖呼呼真有福气”,在老一辈的思想中,认为孩子吃得多才能长好长高,只有白胖才能说明家长养得好。‖

但其实,孩子胖不等于健康,瘦不等于营养不良。孩子养得好是一回事,养的胖是另一回事。不少家庭认为只要孩子吃得多,营养就跟得上。然而宝宝太胖了,给宝宝带来的潜藏危害也是很明显的。

发表于《 Pediatric Obesity》上的一项研究,对2025年全球的儿童超重/肥胖趋势进行了评估。据预测,到2025年中国将有近5000万的超重儿童,位居世界榜首。

肥胖是指体内脂肪堆积过多,是一种多因素参与的慢性代谢性疾病。儿童肥胖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7-18岁学龄儿童男女肥胖检出率在1985-2000这15年间分别升高了9.6倍、4.9倍,并且呈现出城市高于农村的特点。儿童肥胖已经成为影响儿童健康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

【肥胖对孩子的健康有什么危害吗?】

1. 抵抗力下降

宝宝体重如果超过标准体重的20%,就是肥胖了。宝宝小的时候白白胖胖很可爱,但是这会为宝宝未来的身体成长造成影响。容易导致宝宝抵抗力低下,容易生病。

2. 影响智力发育

肥胖儿童在活动或者睡眠时,很容易出现缺氧的状况。脑细胞是身体缺氧最敏感的器官,脑缺氧会导致肥胖儿童出现嗜睡、记忆力减退、对外界刺激反应迟钝等现象,久而久之将影响儿童智力发育。

3. 阻碍身高的生长

肥胖儿童发育比同龄人早且快,同时也导致脑垂体生长激素分泌不足,身体过重还会给正在发育的骨骼造成负荷,最终影响孩子长高,肥胖宝宝体内过多的脂肪,会消耗维生素D。维生素D缺乏,将会使钙沉积在干骺端,阻碍身高的生长。

4. 心肺功能出现问题

一些肥胖的小孩运动的时候能力非常差,其实这并不是一种懒惰行为,是小孩出现了心肺功能降低的表现,肥胖的小孩体重会比一般小孩重很多,那么在运动的时候,心肺在增加呼吸时达到循环才能够满足身体的需求,当心肺出现了负担,长期处于超负荷的工作下导致功能下降,很容易突发病变,无法恢复到正常。

【什么原因可以导致孩子肥胖?】

引起儿童肥胖的因素有很多,例如食品供给过量、热量摄入超标,电子产品对儿童的吸引引起的久坐、运动减少、睡眠减少,传统的“以胖为福”的育儿观念,母亲孕期营养过剩,遗传因素等等。

【怎么知道自己的孩子是不是肥胖?】

对于2岁以上的儿童,体重指数(BMI=体重/身高²,kg/㎡)是国际上公认的评价超重及肥胖的标准指标,家长可以根据宝宝的身高体重计算出BMI指数并对应表格查看是否存在肥胖问题

【如何避免自己的孩子成为肥胖儿?】

1. 从备孕开始,妈妈们要适度控制体重,合理饮食,孕妇本身存在肥胖或者糖耐量异常等代谢相关疾病,孩子出现代谢紊乱的几率会大大增加。

2. 孩子出生后,如果体重增长过快,需要注意控制进食量,并且适当延迟添加辅食的时间。

3. 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含糖食品(包括大部分市售饮料、糖果、甜食等)是引起部分个体肥胖的重要原因之一。家长应当引导孩子少进食精加工食品,如蛋糕、巧克力、汽水等。

4. 电视、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逐渐深入人们的生活中,并且让许多人因此成为久坐久卧一族。久坐不动,摄入的热量比消耗的要多,多出来的自然就以脂肪的形式储存起来。家长应当以身作则,起身动起来,并且培养孩子至少1项运动爱好。

5. 对于体重已经超标的儿童,需要积极干预,配合运动、饮食,只有极少数肥胖患儿需要药物甚至手术治疗。最关键的是家长要陪伴并督促孩子,让孩子建立决心和信心。目前国际上普遍遵循的减肥三原则,即不厌食,不乏力,不腹泻。

即便是在生活条件不如现代的古代,医家们也早已意识到肥胖带来的健康问题,反复强调不可过食肥甘厚腻。宋朝的儿科医家陈文中就提出过类似的论述,“养子若要无病,在乎摄养调和。吃热,吃软,吃少,则不病。吃冷,吃硬,吃多,则生病。忍三分寒,吃七分饱……”。

并且指出在孕期妈妈们如果不注意调护,孩子出生后也容易生病,“豪贵之家居于奥室,怀孕妇人饥则辛、酸、咸、辣无所不食,饱则恣意坐卧,不劳力,不运动,所以腹中之日,胎受软弱。”大体意思就是孕妇如果饿了就不停的吃,不加以节制,吃饱了也没有适当的体力劳作,腹中胎儿日后体质软弱、易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