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妈宝经,内容原创,欢迎个人转发分享!

女人坐月子之说自古有之,对于坐月子的记载,最早可以追溯至西汉《礼记内则》,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称之“月内”

“坐月子”顾名思义,也就是在家里休息,一般女性坐月子都是28天,因为女性产后身体恢复有4周的时间就基本可以了。

但是从更健康的角度来看,女性在分娩之后,子宫是受到最大创伤的部位,子宫的恢复时间一般需要6周左右,所以就有了月子要坐42天的说法。

 

 

对于中国人来说,坐月子是极为讲究和重视的。比如要多补、多躺少动、避免受寒、不能流眼泪,甚至洗头洗澡也成了禁忌……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生长环境不一样,文化不一样,各国对待坐月子的态度和方式也迥然不同。

比如,美国产妇分娩后立马能吃冰激凌等冰冷食物,而且照样能恢复得很好;日本产妇不拒绝冷水洗头洗澡,如果天气太热,在月子期间还可以吃冷饮……

像国外这么“开放”的方式,于我们中国人来说真是难以想象。

虽然如今我们坐月子不再像老一代那么“保守”,也更讲求干净和“享受”,但传统的“防寒”、“捂”、“多躺”、“补血”等坐月子方式仍然被沿袭下来。

 

 

整个过程要一丝不苟,再难熬也不能有任何放松,这也表示出对产妇健康的重视。

这种重视,不但表现在坐月子的方式上,国家制度和政策在坐月子时间上也在不断优化。

为了更好的保障妇女的权利和健康,国家制定了相关法律,怀孕时间不能被解雇,而且有规定时间的产假时长。

随着2019年“二胎政策”的开放,产假延长到158天,对坐月子的重视度也可见一斑。

那么既然28~42天就可以康复,为什么会安排这么长的时间来恢复呢?

首先,坐月子是女性重要的恢复时期,出于对女性的尊重和爱护。

 

 

我们知道,从怀孕到生产,对于女性来说,身体承受了巨大的重创和改变,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的补充和调整,会引发身体中的很多疾病。

未来会对身体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这种不可逆转,意味着生子引发的病症后期将无法有效治疗,形成终生伴随的病症。

比如,生产对于子宫的损伤巨大,子宫若没有得到很好的恢复,可能会导致终生不育。

另外女性在孕晚期由于胎儿负重的增加对于女性的腰部也会造成损伤,后期如果没有得到很好的休息,未来容易出现腰疼等症状。

其次,我国之所以放宽坐月子时间,也是倡导优生优育,对妇孺的爱护。

 

 

我们知道,孩子刚刚出生,需要父母特别是母亲的精心呵护。我们国家一直提倡母乳喂养,而母乳喂养建议在六个月左右。

母乳是孩子天然的食物,可以满足宝宝的生长发育需求,促进宝宝肠胃道的发育。

同时母乳中富含丰富的免疫物质,增强宝宝的身体抵抗力,还能促进宝宝大脑的发育。

母亲有足够的时间陪伴宝宝,母乳营养才能正常补给,孩子的优生优育才能有保证。

另外,宝宝刚出生,最需要母爱的呵护,母亲有足够的产假期,才可以全身心陪伴宝宝,在优质的陪伴下,宝宝才会更有安全感,身心上才会更健康。

 

 

小小的“坐月子”学问看似简单,但它不仅是一个人,一个家庭的事,它也关系到女性和儿童的健康。

所以,在这难得的“假期”里,请安心休息,给予产后妈妈们更优质的陪伴。

关注「妈宝经」,每天学习专业有用的育儿知识,做新时代好妈妈!如果这篇文章对你有用,记得给我们点赞并分享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