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4  手握着手教手冲咖啡

“喂,绿藻头,既然罗宾酱也要喝,那我就先示范一遍给你看,我是不会放心罗宾酱喝你第一次冲出来的咖啡的!”山治跟着索隆来到柜台后,卷起袖子在一大堆的咖啡豆中翻翻找找,“啊哈,找到了,这清甜的花果香,是水洗的耶加雪菲,非常适合罗宾酱配甜点。”

山治第一次教给索隆的是手冲咖啡,可以说是除了速溶咖啡和挂耳咖啡之外最简单的咖啡冲泡方式了,笨蛋绿藻头用这个来入门再合适不过。山治选出成色上好的咖啡豆放进手磨机里,等咖啡豆被研磨成砂糖颗粒大小的粉末时称出30克备用。再用刚烧好的热水温杯、润纸,让滤纸服贴在滤杯上,将磨好的咖啡粉倒进滤杯,轻轻拍打使粉末平整。接着从上到下按着滤杯、分享壶、咖啡秤的顺序架好,手持细嘴壶倒入少部分水,水量稍微没过咖啡粉,停留30秒进行闷蒸,让咖啡的香气充分挥发。然后缓慢画圈向滤杯注水,在等待滴滤的时候山治扭头看向索隆,用眼神询问他看懂了吗。见索隆呆呆地点头,便又扭回去盯着定时器,3分钟一到,便把滤杯挪开,将分享壶里的咖啡倒进咖啡杯里,拿去端给罗宾。

“罗宾酱~这是我特地为你冲泡的咖啡!水洗的耶加雪菲酸度会更明亮,口感会更轻盈一些,柠檬酸、花香和果香都很明显,很适合你用来配这个甜腻腻的点心!”罗宾优雅地举杯品尝:

“哦呀,回味里带着一丝烟草香气,很有山治君的风格呢!”索隆看着把自己扭成麻花朝着黑发女人献媚的花痴厨子,脑子里的却是他刚刚挽起袖子冲咖啡啡的画面。厨子一向笑嘻嘻的脸上露出了认真的神情,看着咖啡的眼神深情且专注,露出一截的小臂肤色白皙骨肉匀停,让人忍不住想他被衬衫遮住的地方,是不是也一样的肌理细腻。“被这样的眼神看着会是什么感觉呢?”索隆忍不住想。

突然山治的脸放大出现在眼前,索隆吓了一跳。山治深邃的西式五官配上金发蓝眼的优异基因,真的是非常强烈的视觉冲击,索隆被惊艳到差点忘记了呼吸。还好山治只是想让他赶快回神,只一下就退开了。“呆愣着想什么呢?刚刚做的示范你到底有没有给老子好好记住啊!白痴绿藻头!”索隆表示:刚刚自己居然被惊艳到真是丢人,明明这人还是那个嘴臭圈圈眉。

索隆看了刚刚的示范,觉得冲咖啡也没什么难的,信心十足地卷起袖子准备大干一场让圈圈眉对他刮目相看,没想到的是,还没有到冲水的阶段,就被滤纸卡住了。山治看不下去地抽走了他手里被蹂躏得快要掉纸屑的滤纸,换了一张新的给他,虽然山治又耐心地教了他一遍,可是他还是会把正反搞错。山治被蠢的一边咬着一根吸管一边手把手又教他一遍:“笨蛋!要先折叠侧面接缝处,再把底部接缝往相反的方向折叠,给我专心一点啊!”功夫不负有心人,索隆的滤纸折叠终于磕磕绊绊地学会了。

接下来的难点在于注水,咖啡注水时要注意缓慢画圈倒水,不要浇到杯壁,达到水量后静置等待过滤完成,从注水到滴滤完成不超过3分钟。对手的稳定性、协调性还有时间控制上都有较高的要求,不过或许是索隆是剑道高手的原因,手的稳定性极好,可以一点不抖地把水好好倒进滤杯。在山治看来对于绿藻头最困难的一步反而完成得最轻松,不得不说真让他对绿藻头刮目相看,这个笨蛋藻类也不是一无是处嘛。

索隆略带紧张地看着喝咖啡的山治,看着他微微挑起眉毛对自己的处女作点评:“虽然味道还可以啦,但是离一个合格的咖啡师还差的远,另外你用的咖啡粉也是我磨好的,想要继续学的话今天晚上就去给我练习磨豆子,我明天会检查的,不合格的话就让你磨一整天,明白吗?”看着山治被咖啡浸润的微微泛着光泽的双唇一张一合,索隆的思绪又开始飘走:这样的嘴唇,亲上去应该是软软的,还带着一点咖啡的苦味和烟草气吧?

山治看见索隆又在光明正大的走神,不留情面地一脚踢在他小腿上,把索隆踢了个趔趄。“徒弟居然在师父点评的时候走神,真过分啊白痴!我刚刚说的你到底有没有听到?”看着绿藻头毫不走心的“啊、啊”两声,山治努力忍住了把手里杯子砸到他脸上的冲动,反正明天没有达到要求的话,就让他继续去磨豆子好了。

山治第二天如约前来,疑惑地看着黑着灯挂着暂停营业牌子的咖啡馆,试着敲了敲门却听见绿藻头说请进的声音。山治心想大概是老板和店员碰到了什么突发事件,只能让白痴来看店吧,毫无防备推开门,却被一个不明物体飞扑过来抱住了头。等他好不容易从窒息的危险处境里挣脱出来,罪魁祸首却笑嘻嘻地冲他喊:“生日快乐啊!山治!”山治睁眼就看见了路飞放大的笑脸,惊讶地朝店里望去:“路飞你怎么会来这……娜美桑~~~真是好久不见!你还是如此的美丽!令我难以忘怀!!!”即使路飞整个人挂在身上,也没有影响山治扭成麻花顶着心心眼向娜美冲过去。

“啊啊,生日快乐啊山治君!”娜美举着插好蜡烛的蛋糕对山治送上了生日祝福,“虽然你做的蛋糕更好吃,但是这种特殊的日子不可以让主角再下厨了。这是我和罗宾还有乌索普一起做出来的蛋糕。啊,对了!这个蛋糕就不收你钱了,但是其他人都要给我交钱!”

草帽群的成员们又一次聚集在这家咖啡厅里,只有索隆还在在柜台后面忙碌。因为生日聚会的关系,他向老板借用了一天咖啡店,所以店员们也都放了一天假,所有的工作只能他自己来完成。索隆看着被礼物埋起来的山治,攥紧了手里的细长杆的手工烟斗,这是他拜托前一阵回乡的耕四郎老板从和之国带回来的特产。从杂志上第一次见到这种东西,索隆就莫名的觉得跟圈圈眉一定很搭,要送出去了,他才后知后觉的犹豫了起来,生怕对方并不喜欢这种奇奇怪怪的东西。

好不容易等到路飞吃得整个人都圆滚滚拍着肚皮说吃不下了,众人才告辞离去。索隆端着小山高的锅碗瓢盆送去后厨清洗,山治也跟着过来说要帮忙。索隆把人往外推,说着寿星不可以动手,山治却笑起来,喝了酒之后的脸颊红扑扑的:“呐,绿藻头,你的礼物呢?我刚刚有看到你偷偷藏起来了。”

索隆被这一笑恍的晕乎乎的,等清醒过来,烟斗已经到了山治的手上。山治新奇的把烟斗翻来覆去地看,说是在家里的藏书里看见过,在遥远的和之国,人们吸的不是香烟,而是一种叫烟斗的东西。“原来这个就叫做烟斗啊~”山治把烟斗举起来研究。

“哈?烟斗都不认识,真是孤陋寡闻啊圈圈眉。”索隆想要跟平常一样和山治拌嘴,驱赶现在包围着他的那种奇怪的感觉,山治却好心情地不跟他配合,笑呵呵地把香烟里的烟丝抽出来塞进烟斗里:“喂绿藻头,今天店里没有其他的客人,我可以在这里抽烟吧?”得到索隆同意之后,又摸出火柴点燃烟丝。索隆看着被轻烟拢住的山治,心想烟斗果然跟这家伙很配。

山治深深地吸了两口,满足了自己的烟瘾,用斗钵敲了敲傻愣愣的绿藻:“喂,看在你送我这么好的礼物的份上,我来帮你一起洗,洗完早点回家休息。”

“生日快乐啊圈圈眉。”绿藻头慢吞吞地说,看起来不太聪明的样子。

“哈?别以为说点好听的再送我礼物你就可以逃了磨豆子,你昨天晚上根本没有练吧白痴绿藻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