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健身与生活

练成这样有什么用?”  “吃蛋白粉伤肾的”  “四肢发达头脑简单” ……

这些 “非言非语 ” 已经不止一次出现在我耳边了,所有今天我要来聊一聊“健身与生活”

健身的好处与坏处(健身对生活的影响)

好处 :让人保持好的体态,养成好的饮食习惯,对调整作息规律有帮助,良好的运动习惯可以改善人的精神状态 ……

坏处  :运动带来的意外受伤,额外的金钱和时间消费,好像就没有了

从坏处来讲 

  • 运动带来的运动损伤我认为这无可厚非,因为你做任何事情都必定要付出一些代价,但这些损伤都可以通过自身的学习和运动经验而一一化解的,健身先健脑就是这个道理。
  • 健身需要花费时间金钱也同样如此,一天抽出一个小时完善自己,这一小时说来真的不贵。而金钱的消费主要花在上面,同时我相信健身也是省钱的,因为这样你可以以这个为由推掉一些社交,饭局,我相信这部分的消费不比你健身消费低,或许有一个好的身体,未来能让你省下一大笔走医院的钱。

从好处来说 

改变不良体态 不良体态的养成都是从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好的习惯养成的,我简单的讲几种(身体的上到下)

  • 头前倾  放松状态下从侧面看脖子是斜的,头与肩膀不在一条直线 ,造成的原因有:枕头过高,日常用手机和电脑时头不由自主的向前探,沙发葛优躺。而头前倾所造成的危害不仅影响颈椎,还会让人变得猥琐变矮(长度相同的两条直线,竖直的高还是倾斜的高?)。改善的方法:拉伸脖子前侧(头自然后仰),靠墙站(收下巴),换枕头。
  • 含胸驼背  含胸驼背是大部分男女生都有的体态问题,它会让人看起来极其的不精神,造成的原因主要有:不良的睡姿,坐姿 ,发育期间身高的迅速增长和女生乳房的发育导致的不适应性含胸驼背, 而这种体态的影响不要我说,就是。改善含胸驼背的方法除了改善日常不良的习惯外,要加强背部肌肉(如引体向上),有一定的肌肉量能让你的背部起到收紧的作用,背部收紧了胸自然就挺起来了,人也精神了。
  • 骨盆前倾  骨盆前倾统属的讲就是挺肚子翘屁股,长期的骨盆前倾问题会影响人的脊椎。造成的原因主要有:不良的睡姿,核心肌肉薄弱,少部分先天性。骨盆前倾的危害非常多,毕竟一个人最中间的位置出问题了,久而久之一定会垮掉,骨盆前倾也是造成运动损伤的重点关注对象。改善骨盆前倾的办法有加强核心肌肉训练(腰腹),靠墙站(收紧腹部),久坐或久站后放松拉伸腰腹。
  • 膝盖超伸  膝盖超伸则是从侧面看小腿不直/后弯, 造成膝盖超伸的原因大部分来着基因遗传(鉴定爸妈是否亲生),以及后天不良的站姿。所谓膝盖超伸,伤害主要就在膝盖了,膝关节的磨损也是造成许多中老年人膝盖毛病的主要原因,另一个危害就是显得小腿粗壮,这里多提一句“某书上面的网红瘦小腿视频多半都是bullshit” 解决的办法有:拉伸大小腿肌肉,适当锻炼大腿肌肉(深蹲),规范不良站姿,穿over size的裤子(治标不治本)。

以上提到的体态问题都可以通过适当的健身训练得到改善

至于健身对饮食方面的影响,我认为很大原因是健身让你懂得了怎么吃,正常的中餐饮食多以高盐高糖高脂肪的食物为主,但这恰恰违背了我们希望拥有好身材的原则。那要怎样才能吃的健康呢?

对于很多上班族和学生党(包括我自己)来说,吃的健康很多时候条件并不允许,那么对于吃这方面主要就是高蛋白碳水脂肪,并且做到少食多餐。做到这个其实也并不难。举例学生党来说,在食堂吃饭多吃蛋肉类(肥肉弃之)鸡蛋多吃(蛋黄该不要就不要),肉类多以鱼,鸡肉为主,蔬菜可以多吃西兰花或者菠菜,因为它们含有的微量元素相对比较多,水果随便就行(注意适量),主食少吃,有条件可以用麦片,红薯,南瓜代替。在吃方面其实不提倡吃水煮,一方面你不是专业运动员,没必要把自己逼得那么惨,另一方面就是物极必反,相信很多减肥失败的伙伴深有体会。所以,吃要吃的健康科学且丰富,同时也要有烟火气,极其自律的人当我没说。

关于好处和坏处就说这么多了,顺便提一提感受:

对于我个人而言,健身是我生活里的一部分,但也并不是必不可少的那部分,它只是我众多爱好里面唯一坚持下来的罢了,但是健身带给我好的习惯还是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所有事情只有坚持下来才会很,坚持健身也是好的生活态度的体现。如果你能坚持下来,那你有一天也可能像文章封面上的我一样!写这篇文章纯属也是因为疫情在家没什么事做,一时兴起,如果通过这篇文章可以让大家对健身有不一样的看法和理解,甚至是意识到自己身上存在的小问题,那么这篇文章就物超所值了。这是我第一次写文章,我也不是一名专业的健身博主,上面的内容并非专业 ,如有不对的地方欢迎评论或私信矫正!如果你已经看到这里的,那也请别吝啬你的,给予一点鼓励,Thanks all !

最后,疫情当头,大家还不要掉以轻心,在国家买没有恢复往日的祥和安定前,在疫苗没有打进身体的那一刻前,这场战役都还没有结束!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